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與會嘉賓聚焦全球化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與科技創新

2019-07-04 13:2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論壇現場:與會嘉賓聚焦中國未來金融業

論壇現場:與會嘉賓熱議中國經濟前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仝昕昕):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于7月3日在大連落下帷幕。與會嘉賓在“領導力4.0:制勝全球化新時代”的主題下,聚焦中國經濟發展與科技創新如何為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經驗。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受阻、各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是否能夠實現“穩中有進”,備受與會嘉賓關注。本屆論壇聯席主席之一、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在談到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時表示,中國經濟的增長趨勢十分強勁,將在兼顧社會民生的同時穩定成長,“中國經濟增長的大趨勢是非常強的,因為第一個中國就業非常好,再一個,中國目前的個人消費已經是GDP增長中一個最大的貢獻者了,70多萬億,推動了經濟增長。從政府來説,現在基本沒有任何刺激經濟的措施,反而是‘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改革),是‘三大攻堅戰’,這其中是沒有經濟刺激因素的,要扶貧、治理環境、避免金融風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中國經濟仍然在成長。”

歐洲研究委員會主席布吉尼翁先生接受記者採訪

  面對當前世界單邊主義抬頭、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加,中國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以更加包容的姿態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堅持全球化立場將使世界受益,“(縮減)外資企業的負面清單其實是把市場準入全面打開,這個是特別重要的,也是全球經濟在今天面臨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下一個全球經濟的關鍵點。我們今天在全球化上最大的問題是選擇‘脫鉤’還是不‘脫鉤’,全球化的今天,從實體經濟來説,是不會願意‘脫鉤’也是不可能‘脫鉤’的,但是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打起了貿易保護(的大旗),”所以中國的應對政策就是用全面開放來擁抱世界,表明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全球化和不‘脫鉤’(的道路)。”

  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中,科技與創新兩個關鍵詞頻繁出現在議程當中。經濟的持續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的引擎驅動,而中國的科技創新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關鍵階段。應邀出席本屆論壇的歐洲研究委員會主席讓-皮埃爾﹒布吉尼翁教授已經是第44次訪問中國了,他認為,中國近年來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的發展有目共睹,“這(成就)是顯而易見的,中國的科技發展涉及很多方面。首先,中國的高端科技産品研發增長迅速,覆蓋各個領域,此外,中國在技術創新領域擁有人才基礎和優秀團隊,以及國家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中國正在向科技強國邁進。”

  金融市場的發展同樣受益於科技創新和對外開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的開放。對此,與會的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朱寧表示,中國的金融體系正在積極融入全球化的發展,中國的對外開放將在保障金融市場穩定的同時使投資者更多獲益,“第一,中國的金融市場正在向國際的金融機構開放,第二點我們也更多地鼓勵中國本土的企業和投資者在合法合規的情況下進行全球化的資源配置,這種全球化的雙向交流對於金融體系的穩定和提升這個金融體系中投資者的財富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