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媒看中國】英媒:中國對洋垃圾“説不”引連鎖反應 廢料大戶美國自食其果

2019-07-05 11:00: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專稿:據BBC中文網7月5日報道,繼中國發佈“洋垃圾禁令”後,越來越多的國家也開始對洋垃圾説不。全球生活垃圾最大製造國美國缺乏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基礎設施,只好就地焚燒垃圾。全球風險評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警告,發達國家必須重新制定處理自己垃圾的戰略。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只佔世界人口16%的高收入國家,製造了全球34%的垃圾。其中,全球生活垃圾的最大製造者是美國人。相比之下,佔全球人口9%的低收入國家,只産生了全球5%的垃圾。

全球生活垃圾的最大製造者是美國人。如果按人均計算,美國人産生的垃圾是全球平均數的三倍。

  如果按人均計算,美國人産生的垃圾是全球平均數的三倍。美國人均年産生垃圾773公斤,佔了全球垃圾總量的12%。一個美國人一年産生的垃圾是一個中國人的三倍,是一個埃塞俄比亞人的七倍。

  而如果從垃圾回收再利用來衡量,美國的排名一下子就掉下來了。美國的固體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率只有約35%, 只達到回收率最高的德國的一半(68%)。

  在主要西方發達國家中,美國是唯一一個垃圾製造超過垃圾回收的國家。

  “洋垃圾”是一宗國際大生意,而中國曾是洋垃圾進口大戶。美國行業團體廢物回收工業協會(The Institute of Scrap Recycling Industries)統計的數據顯示,從1993年到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所有固體廢料達2.78億噸。2017年,美國出口中國的垃圾價值56億美元,是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第六大類商品。

  但這個行當在2017年發生了根本變化。2017年,中國向世界貿易組織提交文件稱,出於公共健康和生態環境的考慮,中國將禁止進口"洋垃圾",包括廢舊塑膠和未分揀廢紙等廢料。

  中國將洋垃圾拒之門外後,美國垃圾立刻“爆倉”。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家垃圾回收公司的經理憂心忡忡地對媒體表示,過去未分揀廢紙一噸可以賣到150多美元,現在是負19美元,也就是要倒貼錢讓人把垃圾運走。這樣下去,生意沒法做,只能關張。

  在失去了全球最大垃圾市場之後,中國周邊的東南亞國家就成了“洋垃圾”的首選去處。綠色和平組織根據美國普查機構的數據統計發現,中國宣佈禁止垃圾進口後,2018年上半年,美國有一半的塑膠垃圾轉而出口到了泰國,總量超過了9.15萬噸,是2017年全年的20倍。

菲律賓把已經抵達口岸的69個洋垃圾集裝箱重新裝船,“遣返”原籍加拿大。

  但是,洋垃圾涌到這些國家的口岸,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強烈的反彈。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也都相繼宣佈禁止進口垃圾。菲律賓甚至把已經抵達口岸的69個洋垃圾集裝箱重新裝船,“遣返”原籍加拿大。

  中國的“洋垃圾禁令”被西方國家視為是“警鈴”,迫使出口垃圾的國家重新思考垃圾處理的戰略。

  2018年10月,歐洲議會通過全面禁止一次性塑膠製品的立法。到2021年,歐洲市場上塑膠吸管、餐具等一次性塑膠産品將完全消失。在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上,美國與它的歐洲盟國相比,無論是政治意願還是基礎設施投資,都相形見絀。

  全球風險評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 環境研究部的負責人尼克斯(Will Nichols)説,調查一再顯示,美國缺乏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基礎設施。現在中國不收美國的垃圾了,美國只好就地焚燒垃圾。

  Verisk Maplecroft 的評估報告警告,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已經不願再做世界的垃圾場,發達國家必須重新制定處理自己的垃圾的新戰略。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