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揭穿英方某些政客對香港事務的三個謬論

2019-07-05 17:5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近日香港發生極端分子衝擊打砸立法會大樓等暴力事件後,英國有的政客竟然拿早已成為歷史的《中英聯合聲明》説事,聲稱支持香港居民捍衛英方為其爭取來的自由,香港特區政府不得將暴力行為作為“鎮壓”的藉口。這一論調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漏洞百齣,是公然為違法犯罪撐腰站臺,粗暴干涉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無疑會損害中英關係。

  首先,《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雙方在1984年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所簽的政治文件。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後,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完全履行完畢,聲明成為歷史文件。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治權和監督權,更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對香港行使主權。

  但是,英方有些人仍抱著這一過時的《中英聯合聲明》不放,甚至將聲明中關於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50年不變的規定,套用於聲明本身,妄稱其仍然有法律效力,這不是出於對歷史和政治的無知,就是故意指鹿為馬,混淆視聽,為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尋找藉口。

  其次,英國有人稱,香港民眾的自由是英方爭取來的,還造謠説香港回歸後沒有實現真正的民主。對此,英國學者馬丁·雅克一針見血地指出,這種説法是典型的英式虛偽,英國殖民香港期間,“香港人連民主的影子都沒見到過。”世人都知道,在英國管治香港時期,歷任港督都由英國政府指派,香港民眾沒有選舉權,司法不獨立,沒有任何形式的自由和民主。

  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香港民眾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世界銀行發佈的數據顯示,香港“法治水準”全球排名從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躍升到2015年的第11位。這正如香港民眾所評價的,“香港正經歷有史以來最民主的時代”。

  第三,香港特區政府處置暴力事件依法依規,其正當性無可質疑。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言論、集會、遊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權利。但是,任何人在行使這些權利時,都應尊重他人的權利及不影響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更不能超越法律底線、實施暴力犯罪。近日一些極端分子襲擊警察、衝擊毀壞立法會大樓,已經突破了言論自由與和平示威的界限,踐踏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損害香港根本利益。香港警方制止暴力犯罪,將暴徒繩之以法,就是在捍衛香港法治的尊嚴。

  英方某些人卻將香港警察這一合法行動歪曲成“鎮壓”,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不要忘了,2011年8月倫敦發生系列打砸搶燒暴力事件時,英國政要將其稱為“絕對的犯罪行為”,並評價當地警方逮捕肇事者的行動是在維護法紀、恢復社會秩序。如今,當香港法治被破壞時,英國一些政客馬上換了副面孔,公開為違法者撐腰站臺,這種赤裸裸的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令人大跌眼鏡,也令英國一向標榜的法治精神蒙羞。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22年過去了,香港早就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早已不再是英國的殖民地。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英關係應該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之上。目前,有30萬英國公民在香港生活,要是搞亂香港,在港英國人的利益也必然會受損,這也是我們不願看到的。那些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的英國政客,應該學一學香港回歸的歷史,少一點殖民者心態,先把自家的事情管好。中國的香港輪不到你們多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