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綻放的金達萊——開在脫貧攻堅前沿陣地上的希望之花

2019-07-08 21:33:52|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台灣網7月7日延吉訊 (記者 尹賽楠)金達萊,是田野中開放的第一朵花,熱情的朝鮮民族將它看作春天的使者,寓意著美好和幸福。在位於吉林省東部、長白山脈北麓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長久開放”的金達萊,搖身變作這裡的州花,成為當地人民祈盼繁榮、喜悅的真切表達!

  

  圖們市石峴鎮水南村。(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當涼爽的海風從圖們江吹來,潔白的雲朵在山間飄過,“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中央網絡媒體採訪團又再度吹響集結的號角,這一站,我們來到了圖們市石峴鎮水南村,這裡,曾是脫貧攻堅的前沿陣地,如今,卻滿載著文明與希望,向著幸福的康莊大道不斷加速遠航!

  “山窩窩”的華麗轉身

  從村口駛入,“水韻之鄉”四個大字顯得格外醒目。這裡依山傍水,環境清幽,置身其中,猶如來到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從前的水南村,不要説樹,就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房子基本都是泥草房,屋頂鋪著茅草,墻面用泥巴胡亂地砌上……”水南村第一書記姜雲東指著眼前一所殘破的房屋告訴記者,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但人最重要的,是不能忘本。

  

  水南村第一書記姜雲東向採訪團介紹村中産業發展概況。(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那麼問題來了,如此破落衰敗的小村莊,究竟是以什麼作為突破口而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轉變呢?聽到記者的疑問,姜雲東當即予以解答:“村民住得不舒坦,引才歸鄉自然困難,因此,改變村容村貌,完善基礎設施迫在眉睫。”

  2010年,在水南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全村共拆除泥草房100余戶,新建房屋80多間;2016年,全村積極響應“旅遊興州”戰略號召,依託獨特的地域優勢和文化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産業,短短三年的時間,水南村從之前的貧困村,一躍成為“吉林省特色旅遊名鎮名村”,村民富了,村子也變得更美了。

  如今,水南村全村道路硬化率達到90%以上,通電率達到100%,老百姓用上了方便的自來水,家中的房屋也變得寬敞明亮。隨著村裏人生活品質的提升,也吸引了大量返鄉創業的人員,金國星就是其中的一個。

  

  

  當初的破舊房屋與現在的新建房屋形成鮮明對比。(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我是2016年回到水南村創業的。”金國星告訴記者,回鄉創業之前,自己曾在圖們市一家外企任職人事經理,每月的工資大概在七千元左右。“講心裏話,那時候的水南村還沒有完全摘掉貧困的帽子,要放棄本來不錯的工作回來發展,自己也曾十分糾結。”

  儘管如此,金國星最終還是選擇回到了自己的家鄉,這個生養過他的地方。“父母年紀大了,我想多在他們身邊盡盡孝,而且家鄉的扶貧政策也越來越好,很多真實可見的案例就擺在眼前,所以當時還是毅然決定返鄉。”

  回鄉創業後,金國星經營起了一家有機蔬菜種植園。“起初,種植園的經營並沒有一帆風順,甚至還有不少虧損。”事業上遭受的重創,並沒有將金國星擊倒。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金國星通過改良技術和土壤、有效預防病蟲害,種植出了品質優良的有機蔬菜。“去年,種植園的盈利達到了近40萬元,而這些,都與政府和村領導的幫助分不開。”金國星説,現在種植園裏有很多當地的村民過來務工,正所謂飲水思源,自己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幫助更多的貧困戶站起來。

  開在脫貧攻堅前沿陣地上的“金達萊”

  2017年7月21日的晚上,是圖們市石峴鎮河北村一個驚心動魄的夜晚,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席捲整個村莊。伴隨著水位暴漲,河北村便橋被衝垮,洪水傾瀉而來,整個村子瞬間被洪水包圍,村民房屋被淹,人員被困,河北村變成“孤島”。

  

  圖們市石峴鎮河北村裏寬敞整潔的道路。(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現年36歲的河北村第一書記曹愛鵬至今仍記憶猶新。“但堅強的河北村人,並沒有被災難擊倒。”順著曹愛鵬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的,是村路兩旁,各色鮮花競相開放的熱鬧景象。低矮的圍墻上,各類朝鮮族民俗畫栩栩如生,讓人不自覺中便被吸引,想去探尋濃厚的朝鮮族文化和獨特的朝鮮族風情。

  近年來,石峴鎮圍繞圖們市“4+1”産業基地部署和貧困村對象退出指標“短板”,打造了河北村創業扶貧食用菌基地和水南村海寶食用菌扶貧産業基地,帶動全鎮12個行政村,25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增收,謀劃發展了由“輸血”變“造血”的産業鏈條。

  “人們常説,物質文明要與精神文明相結合,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那麼摒除傳統陋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自然順理成章。”跟隨曹愛鵬的腳步,記者看到了眼前的一幢小房——“愛心超市”。

  

  “愛心超市”裏琳琅滿目的日常用品。(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為激發村民參與本村各項活動積極性,提振貧困戶主動脫貧的精氣神,河北村于2017年末設立了‘愛心超市’,物品來源為政府、企業以及個人愛心捐贈的生活必需品。”曹愛鵬告訴記者,“愛心超市”的運營,有效推動了河北村脫貧攻堅、創建文明鄉風、建設美麗鄉村等各項工作的開展,讓“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的口號不再成為一句空談。

  “從2016年開始在村裏工作,至今已經走過了三個半年頭。”曹愛鵬告訴記者,自己已經育有兩個孩子,大的8歲,小的僅有8個月大。“愛人生了二胎之後,單位給了我十天的陪産假,但我清楚地記得,休息一天后,我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崗位。”曹愛鵬説,自己最該感謝的人是妻子,自己最對不起的人也是妻子。

  “扶貧工作很辛苦,有沒有想過早一天離開?”聽到記者的問題,曹愛鵬的表情瞬間變的嚴肅:“你不幹,我不幹,老百姓的日子要怎麼辦?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需要更多的人投入到一線的工作崗位上,而我,只是千萬人中的一員……”

  

  三年半的時間,河北村第一書記曹愛鵬已經與這個小村莊結下深厚的情誼。(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鮮紅似火的金達萊,象徵著堅貞美好,長久開放,更映照出每一位奮戰在脫貧攻堅戰線上的工作者最絢爛的笑顏!(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