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分歧依舊,英國“脫歐”僵局難破

2019-07-08 08:59: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核心閱讀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剋日前警告英國,歐盟新領導層不會改變路線,不會在與倫敦達成的“脫歐”協議上作出讓步。目前競選接替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現任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均表示,他們希望就此前與歐盟反復討論所達成的分手協議重新談判。

  有分析認為,英國內部在“脫歐”問題上分歧嚴重,令“脫歐”走向充滿不確定性。英國新首相最終花落誰家,他將帶領英國最終以何種方式結束“脫歐”僵局,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英國原計劃在今年3月29日“脫歐”,但因“脫歐”協議未能獲得英國議會批准,“脫歐”日期被推遲至今年10月31日,同時,“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目前最有可能接任英國首相的約翰遜及其挑戰者亨特都誓言按時“脫歐”。如果獲得歐洲議會批准,日前獲得提名的歐盟委員會新領導人馮德萊恩將於11月1日即英國計劃“脫歐”的第二天上任,屆時其首要任務有可能是處理混亂的“無協議脫歐”。

  “無協議脫歐”選項未被排除

  英國保守黨黨首選舉仍在進行,候選人僅剩約翰遜和亨特參與角逐。在此前的議員投票階段,約翰遜以超過半數的投票遙遙領先,但亨特也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最終勝出者不僅將成為英國執政黨新領導人,同時將成為肩負“脫歐”職責的新一任首相。

  連日來,約翰遜和亨特加緊了“路演”的步伐,在電視辯論及各項競選活動中紛紛表達各自主張和看法。在公眾最為關注的“脫歐”問題上,亨特表示希望對當前的“脫歐”協議作出修改,並且在有望達成新協議的前提下不排除再次尋求推遲“脫歐”。亨特同時沒有將“無協議脫歐”從選項中移除。

  約翰遜則在“脫歐”問題上展現出更加強硬的姿態,表示無論是否有協議,都將帶領英國於今年10月31日前離開歐盟,並且強調不再拖延“脫歐”日期非常重要。

  “脫歐”最大的難題一直是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此前“脫歐”協議在英國議會下院多次被否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議員對“備份安排”不滿,認為其有損英國的主權完整性。亨特稱,“備份安排”必須做出改變,否則英國將不會接受該安排。約翰遜表示將與歐盟探討修改“備份安排”,同時承諾不會為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共和國設置硬性邊界。但是,兩人都未對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提出更加具體的方案。

  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日前警告保守黨領袖職位的角逐者,稱“無協議脫歐”可能致使英國經濟損失900億英鎊。哈蒙德還進一步抨擊約翰遜和亨特的開支承諾,表示在沒有達成協定的情況下,“脫歐”將不會給他們的揮霍計劃留下任何資金。哈蒙德還暗示,他可能會投票反對政府,以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

  歐盟最新表態拒絕重新談判

  有分析指出,儘管兩名候選人都對“脫歐”表達出堅定意願,但由於英國內部分歧嚴重,無論誰當選下一任首相,都會面對諸多“脫歐”難題。

  英國天空電視臺報道稱,無論是約翰遜還是亨特當選黨魁,都面臨著如何實現黨內意見統一的問題。此前“脫歐”協議在議會遭到否決,部分原因也是保守黨內部不團結,導致大票差落敗。如果新領導人無法實現保守黨黨內團結,恐怕很難在“脫歐”問題上有所突破。

  在此基礎上,保守黨作為少數派政府,還需贏得與其共同執政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持,這就涉及如何改變北愛爾蘭邊界“備份安排”,新首相能否啃動這塊“硬骨頭”也是未知之數。

  另外,英國最大的反對黨工黨在“脫歐”問題上態度強硬。工黨領袖科爾賓稱,工黨“隨時準備好迎接大選”。在特雷莎·梅出任黨首階段,保守黨與工黨就“脫歐”問題舉行過多次跨黨派對話,都無法達成妥協。工黨認為,英國應進行“軟脫歐”,即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但保守黨特別是其中的“硬脫歐派”強烈反對這一主張。而工黨議員人數眾多,下一任首相若想順利推進“脫歐”,或許還需與工黨進行對話。

  圖斯克7月2日警告説,歐盟機構的人事變動並不意味著改變態度。他説,“我絕對肯定,在‘脫歐’協議上,我們機構的新領導人將與我們現在的立場保持一致。”

  顯然,歐盟的最新表態仍是拒絕重新談判。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也敦促其他歐盟成員國,不要被約翰遜和亨特的“無協議脫歐”言論嚇倒,“我們不能懼怕‘無協議脫歐’。如果對‘無協議脫歐’表示抗拒,那麼我們就成了對方的人質”。馬克龍警告説,如果沒有充分理由,比如舉行大選或第二次公投,就不會再推遲“脫歐”。

  “脫歐”不確定性拖累英國經濟

  歐洲輿論都表達了對“無協議脫歐”可能性的擔憂。專家認為,“無協議脫歐”也並非一條坦途。目前,英國議會已在此前的投票中否決了“無協議脫歐”的選項,未來新首相如果強行推動“無協議脫歐”,無疑是在與議會進行抗爭。特雷莎·梅也多次表示,“無協議脫歐”將嚴重影響英國,希望新首相以達成協定為重。

  “無協議脫歐”將對英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産生嚴重影響,一直以來都遭到英國工商界的反對。哈蒙德表示,一個執行“無協議脫歐”政策的首相將很難維持議會下院對他的信心。

  7月3日,英國市場調查機構IHS馬基特公司和英國採購與供應特許協會聯合發佈的一系列數據顯示,受世界經濟放緩和“脫歐”不確定性拖累,英國經濟6月或已出現萎縮。

  根據最新數據,經季節因素調整後,英國6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2,低於5月的50.7。這是自2016年7月以來,該指數首次低於榮枯線50,標誌著私營部門整體商業活動出現下降。馬基特經濟學家威廉姆森表示,“總體而言,PMI調查顯示,自2016年7月以來,英國經濟首次陷入萎縮。”

  6月製造業、建築業、服務業表現全面下滑,給英國經濟敲響了警鐘。分析人士認為,“脫歐”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都是拖累英國經濟的重要原因。未來政治和經濟的不確定性或將繼續影響英國經濟。

  (原標題:分歧依舊,英國“脫歐”僵局難破)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