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小康社會】甘肅鎮原:奶山羊引領貧困戶走上“羊光大道”

2019-07-08 15:54:38|來源:中國甘肅網|編輯:杜軍帥

孟壩鎮何范村村民毛世成

  中國甘肅網7月7日訊(本網記者 李紅軍 文/圖)慶陽市鎮原縣孟壩鎮何范村村民毛世成最近心情很不錯。因為去年鎮原富羚養殖專業合作社給他發放的5隻奶山羊生了5隻羊羔,現在他家已經有10隻羊了,而且産的羊奶和羊羔全部由合作社上門回購,不僅解決了他的後顧之憂,還增加了一筆可觀的收入。

  毛世成是何范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全家人僅靠10來畝薄地維持生計,日子過的很拮據。毛世成説:“我們這裡的農民都是靠天吃飯,雨水充沛的時候,種地也只能勉強糊口。若遇上雨水不好的年頭,田裏幾乎沒有啥收成,日子永遠看不到頭。”

  採訪中,毛世成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隻奶山羊一天可産3公斤羊奶,一公斤羊奶收購價5元,奶山羊一年的産奶期在6至8個月,扣除飼養成本,5隻奶山羊光産奶一年就有近萬元的收入。

鎮原縣富羚養殖專業合作社的自動化擠奶設備

  毛世成之所以能發“羊財”,這得益於孟壩鎮實施的萬隻奶山羊全産業鏈養殖項目。據悉,該項目是當地按照“政府引導、政策扶持、企業帶動、合作社經營、貧困戶參與”的思路,和“養殖、收購、加工、銷售”的全産業鏈模式,通過市場調研、實地考察、多方論證後,探索出的符合鎮情實際的産業扶貧項目。

  孟壩鎮鎮長黃步傑介紹,萬隻奶山羊全産業鏈養殖項目以慶陽市嘉仕乳業有限公司為引領,以鎮原縣富羚養殖專業合作社為依託,14個村級奶山羊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村(戶)通過托養、自養及村集體經濟入股分紅三种經營模式發展奶山羊産業,帶動農戶自養2115隻,富羚、茂森、裕壯、垣富長4個合作社帶貧養殖奶山羊3500隻,全鎮養殖規模達到5600多只(羔羊300隻),年産奶3600多噸。

孟壩鎮鎮長黃步傑接受記者採訪

  鎮原縣富羚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賈正龍告訴記者,合作社採取固定分紅模式,並提供入股、托養、奶品收購等協議保障,貧困戶可根據家庭實際情況,選擇自養和托養兩种經營模式。缺勞力、缺技術、缺資金的貧困戶可以利用到戶扶貧資金,委託富羚合作社購買奶山羊入股托養,合作社統一養殖、管理、銷售、分紅。有一定技術、養殖能力,且具備基本圈舍和飼草種植條件的貧困戶,可以自養奶山羊,凡是養殖10隻以上,均可享受到戶扶貧資金補助和合作社配股,合作社按標準投放羊只,並免費提供技術指導和防疫保障。

  看著自家羊圈裏的肆意撒歡的奶山羊,毛世成説:“自從養了奶山羊,家裏的收入一天天好了起來,這是一條‘羊光大道’。今後只要有條件,我一定會擴大規模,爭取多養幾隻奶山羊。”

鎮原縣富羚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賈正龍接受記者採訪

  “我們合作社已經帶動231戶貧困戶入股,每戶入股1萬元,按照負贏不負虧的要求和入股資金10%的比例參與保本分紅。首批入股的貧困戶已經在個月領取了11.7萬元分紅。”賈正龍説,入股協議期滿後,根據意願,農戶可自主選擇返還本金,利用産業發展的本金及紅利和掌握的養殖技術發展家庭養殖業;也可按照本金數額折算成羊只單位,領取奶山羊自主養殖;或續簽協議,繼續享受産業發展紅利。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保證奶品品質,解決收購難問題,鎮原縣為孟壩鎮奶山羊養殖較集中的村配備了5輛冷藏車。另外,該縣還計劃投資37.8萬元,為每個村配備移動式擠奶設備1套,主要用於上門收購散養戶的羊奶。

鎮原縣富羚養殖專業合作社飼養的奶山羊

  “孟壩鎮有傳統養殖基礎,農民對養殖奶山羊的積極性較高,這為全鎮奶山羊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黃步傑表示,預計到2020年,孟壩鎮奶山羊存欄將達到3萬隻以上,其中基礎母羊存欄量2萬隻,年凈利潤達3000萬元左右,帶動945戶3310名貧困人口通過發展奶山羊産業實現穩定脫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