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陜西漢中脫貧的兩大“法寶”:穩增收、助健康

2019-07-08 15:54:3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漢中7月7日電(于子茹)記者在陜西省漢中市採訪時了解到,漢中市貧困人口從2015年底的50.23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15.0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7.2%下降到5.15%。但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並不意味著貧困的消失。如何實現穩定脫貧不返貧?漢中聚焦“群眾增收難”和“易返貧”兩大脫貧攻戰中的難題,精準施策,讓貧困群眾穩步脫貧、致富。

  以産業發展打實脫貧基礎,實現穩增收

  沒有可持續的産業,容易出現政府前腳扶貧,貧困戶後腳返貧。因此,漢中市把建立扶貧産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之策。

  佛坪縣位於秦嶺南坡腹地,因為交通不便,缺乏支柱産業,這裡也是陜西省的深度貧困縣之一。縣銀廠溝村的113戶367人中,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4戶55人。為了維持生計,有勞動力的村民多選擇外出打工謀生,收入極不穩定。

  近年來,銀廠溝村通過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鞏固大鯢特種養殖、苗木、板栗等傳統産業,建設200多畝大山獼猴桃園等措施,銀廠溝村也脫了貧。

  姜東創辦的“綠葉仙棕”就是産業扶貧的一個例子。2013年,在外工作的他在在一次返鄉途中發現了家鄉漫山遍野的山棕櫚,當時就覺得,如果能把這些棕櫚做成床墊,會是一條不錯的致富之路。在學習了相關技術後,姜東和妻子一起返鄉創辦了“綠葉仙棕”山棕專業合作社。合作社開辦以來,優先吸納了20多名村民務工,幫助30多位貧困戶增收脫貧。

  為了把更多貧困群眾嵌入産業鏈,漢中市鼓勵貧困地區入園入社全覆蓋和貧困戶結對幫扶的精準扶貧新模式。一批“村級學支部+互助合作社”、”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園區+合作社+貧困戶”、“基地+貧困戶”的專業合作社在漢中如雨後春筍般建立起來。

  漢中市扶貧辦的一份數據資料顯示,漢中市312家中小企業帶動了1.6萬貧困戶;2300多個經營主體與貧困戶簽訂就業合同,穩定帶動6.04萬貧困戶在産業鏈上受益。

  健康扶貧,讓群眾看得起病、不返貧

  截至2018年底,漢中市還有鎮巴、略陽兩個深度貧困縣尚未脫貧。在兩縣尚未脫貧的人口中,患病者、殘疾孤寡老人和自我發展能力不足的貧困人口比例較高。

  一直以來,因病致貧、返貧是橫亙在脫貧道路上最大的“攔路虎”。如何拿下這只脫貧路上最大的“攔路虎”,漢中給出了自己的健康扶貧模式。

  “為了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鎮巴縣著力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扶助等多種保障政策的組合、疊加,構築多重醫療保障網,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鎮巴縣衛生健康局健康扶貧辦主任唐伶俐説。

  此外,為了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貧困山區最深處,鎮巴縣還組建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實行“2+2+1”模式,即:抽調村衛生室醫生和村衛生計生專幹各1人,鎮衛生院醫生和鎮公共衛生專幹各1人,縣級醫院醫生1人,共同組成家庭醫生簽約團隊,對貧困戶開展政策宣講、大病救治、慢病隨訪、健康管理等簽約服務。

  記者了解到,目前,鎮巴縣在冊貧困人口新農合參合率達100%,因病致貧返貧戶由2016年初的9862戶22751人減少至目前的257戶908人。實行“2+2+1”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後,鎮巴全縣慢病規範化管理率、控制率分別提高了70%和45%以上。

  鎮巴只是漢中市健康扶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漢中在全市推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政府專項救助+其他方式”的組合式、多層次體系。其中,政府專項救助資金,以及紅十字援助、社會捐助和愛心幫扶等其他方式,專門用於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民政救助後自付費用過重的患者。

  目前,漢中全市貧困家庭所有大病患者全部得到集中救治,慢性病患者全部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病患者兜底保障實現全覆蓋,看病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並全部實現了“一單式”結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