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三大因素推動世界更加依存中國經濟

2019-07-08 17:5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近日發佈報告稱,2000年至2017年,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指數從0.4逐步增長到1.2。這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必然結果,表明中國在不斷融入世界過程中,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不斷增強。

  據世界銀行測算,2012年至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4%,超過美國、歐盟、日本貢獻之和。正是在中國不斷為世界做出貢獻的歷程中,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逐步提高。

  首先,中國擁有全球最龐大的消費市場和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趨勢明顯,這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報告援引世界銀行的數據稱,2010年至2017年,中國貢獻了31%的全球家庭消費增長額,在汽車、酒類、手機等許多品類中,中國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場。一方面,中國通過進口大量商品,為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帶來助力。據統計,2001到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額的年均增長率達到13.5%,高出全球平均水準6.9個百分點。另一方面,中國大市場為外企深耕中國創造了機遇。2017年,外企以佔中國企業總數不到3%的數量創造了中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四分之一規模的工業企業利潤。多家機構預測,2030年,中國消費增長可能高達6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與西歐的總和,這將促使世界與中國經濟進一步融合。

  同時,中國是全球唯一一個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供應鏈優勢明顯。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報告稱,全球幾乎所有行業都在一定程度上依存于中國,在被考察的20個行業中,中國有17個行業的消費份額在全球總消費中佔比超過20%。一方面,中國的供應鏈優勢,為跨國企業及外國進口企業節省了成本,吸引跨國企業來華投資。比如,蘋果公司在全球約有800家供應商工廠,其中約一半設在中國。高盛公司2018年研究報告顯示,如果將生産與組裝全部移回美國,蘋果公司生産成本將增加37%。另一方面,中國出口的最終産品中包含大量從他國進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等中間品,2018年中國進口中間品佔進口總額的78%,這必然有助於其他國家保持經濟穩定。

  還要看到,中國對外投資也為全球經濟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作為世界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FDI)來源國,中國2018年對外投資達1300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就業1700萬,創造稅收400億美元。中國的對外投資為東道國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這必然會使彼此間的經濟聯繫更為緊密。

  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全球産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衝擊,世界經濟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在這一背景下,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繼續發揮世界經濟“穩定器”作用,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中國多批次自主降低進口關稅,關稅總水準已經由2017年的9.8%降低到2018年的7.5%,便利全球經濟共享中國市場“大蛋糕”。同時,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持續壓減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等一系列舉措,表明瞭堅定擴大開放的誠意與決心。這使得中國市場在2018年全球FDI同比下降13%的背景下,吸引外資逆勢增長,同比上升4%。近日,不少國際知名企業紛紛表態將擴大對華投資,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計劃未來10年在中國投資80億元人民幣升級物流體系,德國軟體巨頭思愛普公司準備擴張中國市場,美國知名動力設備製造商康明斯公司位於中國武漢的東亞研發中心擴展項目將再增加1.3億美元以上的投資……這是外資用實際行動表達對中國經濟的看好。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證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正是在與世界不斷融合的進程中,中國作為消費市場、供應方和資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未來,中國將繼續辦好自己的事,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拉緊與世界經濟的聯繫,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新的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