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固原姚磨村:冷涼蔬菜讓老百姓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2019-07-08 15:56:28|來源:中工網|編輯:杜軍帥

  中工網訊(記者 韓瑞敏)7月6日,“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網絡活動記者團來到有“中國(西部)冷涼蔬菜之鄉”之稱的固原市原州區,實地探訪這裡的冷涼蔬菜産業。

  原州區位於寧夏南部,六盤山東麓,境內海拔1450—2500米,年均氣溫6.3℃。由於海拔高、氣候涼爽、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加之原州區無工業污染,病蟲害少,生産的蔬菜質地脆嫩,肉厚纖維少,內含物豐富,産品品質優良,頗受消費者喜愛。

  姚磨村蔬菜基地依託固原國家農業科技示範園建設,完成土地整治0.8萬畝並配套噴滴灌設施,推廣噴灌、滴灌節水技術4.5萬畝

  近年來,原州區以設施蔬菜園區和露地蔬菜標準化示範基地建設為抓手,突出“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綠色”要求,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産業。2019年,在鞏固提升26個設施農業園區的基礎上,建成4個萬畝和10個千畝露地冷涼蔬菜示範基地,新建楊郎、老三營2個千畝拱棚基地,帶動全區種植蔬菜21萬畝以上,預計年蔬菜總産量80萬噸以上,實現總産值12億元。

  其中姚磨蔬菜一二三産融合示範園位於彭堡鎮姚磨村,由原州區瑞豐蔬菜産銷合作社牽頭建設,佔地450畝,總投資1.5億元,是集生産、育苗、加工、冷鏈、銷售為一體的一二三産融合蔬菜産業園區。

姚磨村蔬菜基地工人在採摘成熟的番茄

  目前,姚磨蔬菜基地種植以菜心、西蘭花、娃娃菜等為主,預計畝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日光溫室135棟405畝,種植番茄、辣椒、黃瓜、草莓等作物,推廣軌道採摘、雄蜂授粉、水肥一體化等新技術,年棚均收益12萬元以上。

  姚磨村蔬菜基地建有蔬菜預冷庫1.5萬平方米,制冰車間500平方米,年預冷各類蔬菜8萬噸以上。

  收穫的優質冷涼蔬菜去哪銷售?據悉,姚磨蔬菜示範基地堅持走“夏菜南下、冬菜北上”發展路子,探索“互聯網+支部+電商平臺+農産品銷售”的模式,在西安欣橋、義烏商貿城、南京眾彩、廣州江南市場等地開設蔬菜外銷窗口11個,蔬菜外銷蘭州、西寧、鄭州、合肥、廣州等十餘地,年外銷鮮菜10萬噸以上。

姚磨村蔬菜基地村民在分揀蔬菜

  據原州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春琴介紹,姚磨村以“兩個帶頭人”工程為牽引,充分發揮村黨支部書記、致富帶頭人姚選帶動能力強的優勢,推行“組織跨村建、能人跨村帶、産業跨村育”的模式,輻射帶動周圍群眾增收致富,採取“黨總支+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全力推動蔬菜産業發展,帶動210戶農戶參與基地建設(其中建檔立卡戶43戶)。同時,當地農民除種植蔬菜收益外,每天在基地打工350人次以上,不但有效增加了農民收入,而且轉變了傳統的種植觀念,促進了蔬菜産業的長足發展。2018年人均純收入達1.5萬元。

  地處“苦脊甲天下”西海固,固原姚磨村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冷涼蔬菜致富路,不僅把自己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還帶動了周邊村莊農民一起發展,讓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越來越寬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