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0年數據見證新中國偉大飛躍】改善需求結構 三駕馬車協同發力

2019-07-09 11:14:39|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國家統計局今天(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需求結構持續改善,實現了由需求疲弱向三駕馬車協同發力的轉變。

  看需求結構。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經濟增長主要依靠一般消費拉動,1952年,最終消費率高達78.9%,資本形成率為22.2%,貨物和服務凈出口為負。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生産力的發展和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我國投資、消費和出口需求均快速增長,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投資和出口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2018年,我國最終消費率為54.3%,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76.2%;資本形成率為44.9%,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32.4%。

  消費升級態勢明顯。改革開放前,城鄉居民消費支出主要用於解決溫飽。1978年,城鄉居民恩格爾系數分別高達57.5%和67.7%。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消費水準大幅提高,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

  投資結構不斷改善。改革開放前,我國有限的投資主要用於重點建設工程和重工業發展。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投資在優化供給結構、提升供給品質等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2018年,第三産業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比重為59.0%;高技術製造業投資佔全部製造業投資比重為17.5%,比2014年提高6.9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的62.0%,比2012年提高0.6個百分點。

  貿易結構持續優化。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出口商品總額中初級産品佔80%以上,進口商品主要是機器設備等生産資料。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生産力水準大幅提升,貿易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取得積極成效,自貿區建設從無到有,與世界各國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貿易往來更為緊密。2018年,我國自由貿易試驗區達12個,貿易夥伴達200多個,對東盟國家貨物進出口占全部貨物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12.7%,比2012年提高2.4個百分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