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0年數據見證新中國偉大飛躍】居民收入分配兼顧公平和效率

2019-07-09 17:26:35|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國家統計局昨天(8日)公佈的數據還顯示,70年來,我國居民收入分配兼顧公平和效率,實現了由平均分配向按勞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相結合的轉變。

  改革開放前,城鄉居民收入來源單一,城鎮居民依靠工資,農村居民依靠工分。改革開放後,多種生産要素參與收入分配,居民收入來源發生顯著變化。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財産凈收入佔比為10.3%,比2013年提高0.6個百分點;工資性收入佔比為60.6%,下降2.2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資性收入佔41.0%,比2013年提高2.3個百分點,高於經營凈收入4.4個百分點。

  收入分配向居民傾斜。隨著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我國居民收入大幅增長。2013—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3%,快於人均GDP實際增速0.8個百分點。2016年,勞動者報酬佔初次分配總收入的比重為52.2%,提高4.7個百分點。

  脫貧攻堅成效突出。改革開放前,我國農村地區普遍貧困,按照現行農村貧困標準衡量,1978年末農村貧困發生率約為97.5%,農村貧困人口規模達7.7億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打響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的決定性進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了歷史性貢獻。2018年末,農村貧困發生率降至1.7%,貧困人口降至1660萬人,均降至2010年的十分之一左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