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0年數據見證新中國偉大飛躍】農業國演進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

2019-07-09 11:12:09|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國家統計局今天(8日)公佈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經濟結構發生深刻變化,從落後的農業國演進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産業基礎十分薄弱,1952年,農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0.5%,農業吸納了83.5%的就業人口。改革開放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階段,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快推進,三次産業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2018年,第一、二、三産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7.2%、40.7%、52.2%;就業比重分別為26.1%、27.6%、46.3%,其中第三産業增加值比重和就業比重分別比1952年上升23.5和37.2個百分點。

  改革開放前,我國農業生産結構較為單一,種植業佔據絕對主導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持續完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農業結構調整優化。2018年,農林牧漁業總産值中農業比重下降至54.1%,林、牧、漁業比重分別提高至4.8%、25.3%、10.7%。

  與此同時,工業體系更加齊全,工業生産由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目前,我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3.9%,比1995年提高6.9個百分點。  再看服務業,改革開放前,服務業主要是一般生活服務業,批發零售和交通運輸業比重較高。黨的十八大以來,電子商務、數據消費、現代供應鏈、互聯網金融等新技術新模式日新月異,服務業成為創新創業的熱點。2018年,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佔第三産業增加值比重分別升至5.2%和6.9%。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