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太行山,脫貧攻堅鏖戰酣!

2019-07-10 15:40:27|來源:黃河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確保貧困人口2020年如期脫貧,這是目標,也是使命。燕山-太行山區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如今這裡正在上演著一個個生動的脫貧攻堅故事。7月3日至9日,中央網信辦傳播局、山西省委網信辦、省扶貧辦共同舉辦了“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中央網絡媒體主題採訪活動,本網記者跟隨採訪團深入太行山區,記錄了太行山區脫貧攻堅戰場上的動人場景。

  圖為革命老區左權縣,太行山上豎起的脫貧攻堅戰標語。記者侯津剛攝。

  7月6日,昔陽縣界都鄉柏葉底村北山上,70歲的王愛仁(左二)正和村民在這裡鋤草,遠遠看去,猶如一幅田園畫。山上的美景讓人賞心悅目,村裏的前景更加振奮人心。以這片山為中心,集休閒度假、觀光旅遊、采風寫生、餐飲住宿、登山徒步、果菜採摘為一體的摩天垴田園綜合體正在崛起,柏葉底村昔日沒人要的荒地,如今成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寶地”。記者侯津剛攝。

  7月7日,壺關縣龍泉鎮西堡村,500余畝油用牡丹育苗基地蘊含著該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該基地由村裏依託幫扶單位潞安集團投資700余萬建設,流轉耕地500余畝,依託此基地,村民得以收租金、拿股金、賺薪金。2017年,西堡村實現了整村脫貧。記者侯津剛攝。

  7月3日,左權縣桐峪鎮下武村,脫貧致富帶頭人張建霞承包的蔬菜大棚裏,村裏的貧困戶正在勞動。近年來,村裏56歲的農婦張建霞成為了脫貧致富的帶頭人,她通過承包大棚、核桃園、飼養生豬等,不僅自己脫了貧致了富,更是帶動了村裏20多戶貧困戶實現了脫貧。目前,張建霞一共承包了80多畝核桃園,養了80多頭豬,還承包了30多畝蔬菜大棚,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堅定。記者侯津剛攝。

  7月7日,壺關縣五龍山鄉楊家堆村的花卉大棚裏,一朵朵康乃馨含苞待放。楊家堆村有15座花卉大棚,是村民增收的香餑餑。近年來,15座花卉大棚和4座蔬菜大棚帶動了群眾增收脫貧,全村53戶貧困戶通過直接經營、參與務工、股金收益、收益分紅等方式,獲得經營性收入、務工性收入、資産性收入,保證了集體有收入、戶戶都受益、人人能分紅。記者侯津剛攝。

  7月7日,壺關縣五龍山鄉劉寨村,村黨支部書記程玉珍正在和村幹部們商量村裏合作社幾個大棚的管理問題。在回村當上村黨支部書記之前,程玉珍事業有成,在城裏開了美容院、旅行社。回村後,她先後墊付了600余萬元投入到從村裏建設,村裏道路、住房、環境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如此,村裏還依託兩個專業合作社建成了108座大棚、規模化養殖場、100KW光伏發電站、小雜糧加工廠,種植了旱地蔬菜250余畝、小雜糧150余畝,開發了農家樂,形成了設施種植、旱地種植、小雜糧、農産品加工、光伏發電、養殖、手工藝品、鄉村旅遊等八大産業。記者侯津剛攝。

  7月5日,昔陽縣易地搬遷小區德潤家園裏趙村文的家裏,趙村文老伴兒正在搬遷後的新家廚房中忙碌。去年九月,趙村文和老伴兒掏了8644元,便住進了50平米的新樓房,衛生間廚房都裝修完備,和他一起易地搬遷過來的貧困戶共有765戶2145人。截至目前,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山西已經有36.2萬人搬離了窮山溝,住進了新樓房。記者侯津剛攝。

  7月3日,左權縣連壁村,革命老區的大山成片的光伏板閃耀光芒,猶如披上銀色鎧甲,威武壯觀。2017年,左權縣28.8MW光伏電站項目開始實施,第二年7月並網發電,利用荒山荒坡近2000畝,項目年收入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帶動左權縣98個貧困村集體經濟破零,直接為每個村集體每年增收30萬元。記者侯津剛攝。

  7月5日,昔陽縣扶貧産業車間裏,工友們熱火朝天地忙碌著。按照扶貧搬遷與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相結合的原則,昔陽縣扶貧産業車間設在易地搬遷小區內,引進了大寨製衣、廈門倣真花、手工刺繡等勞動密集型加工企業,直接吸納帶動貧困人口就業,實現了貧困戶“樓上生活,樓下就業”的安居夢。記者侯津剛攝。

  7月7日,在長治市壺關縣前往太行山大峽谷的旅遊專線公路上,一個宛如童話世界的七彩村莊鑲嵌在群山之中。這裡是壺關縣南平頭塢村,在幫扶單位的幫助下,該村投資200萬元左右,將村裏近500棟錯落有致的民房粉刷成一個五顏六色的彩色村莊,並邀請國內外知名漫畫家和3D畫家前來創作墻畫。借助太行山大峽谷旅遊專線穿村而過的區位優勢,南平頭塢村成為了太行山大峽谷旅遊沿線一個新的旅遊景點,大大帶動村裏農家樂、民宿、山貨等旅遊經濟的發展,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重要依託。記者侯津剛攝。

  記者手記:在太行山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我們看到了“王愛仁”們的舒坦、“趙村文”們的踏實,“張建霞”們的堅定、“程玉珍”們的豪邁,更看到了這些生動故事裏的擔當、堅持、奮進和希望。一塵一土築高臺,百水千滴匯成海。脫貧攻堅戰場上,這些力量匯聚成海,“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一定會徹底變成現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