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錢工程”讓雲南西疇村莊從“臟亂差”向“潔凈美”轉變

2019-07-11 18:1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拉孩村衛生保潔員在打掃清理村內路面垃圾。 攝影:陳明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由於環境衛生長期以來的臟亂差,雲南省西疇縣興街鎮拉孩村曾被稱作是“遠看青山綠水,近看牛屎成堆”的地方,這其實並非拉孩村所獨有,而是當地農村過去普遍情況的一個縮影。

  怎麼辦好?因為此前尚處在脫貧攻堅階段的西疇縣,需要提振的事情方方面面,所以,村裏的衛生環境治理不可能由政府出錢包攬。那麼,如何改變長期以來不良的衛生狀況,還村民一個整潔的生活環境呢? 

  自2018年3月起,西疇人想出並實施了一個辦法,被稱作“5分錢工程”,即先由群眾自籌衛生保潔資金(村裏黨員、幹部帶頭繳納),然後政府再予以固定數額的費用獎勵,以此來募集整治鄉村環境衛生所需要的錢。

  具體做法是,村民按照每天掏5分錢、每年拿出18元的標準繳納保潔費;縣委、縣政府則對參加“5分錢工程”的村,按照30戶以下村小組200元、30戶至50戶村小組300元、50戶以上村小組400元的標準按月進行獎補。

  自籌和獎補兩筆錢加起來,去年拉孩村用於衛生保潔的資金總數有8萬餘元,全部用在了聘請21位本村貧困群眾擔任保潔員的工資支出項上。此前,這21人的年收入在3600元左右。自該項“小錢”工程實施以來,這些保潔員年收入普遍增加了約4000元。

  拉孩村黨總支書記劉丕榮告訴記者, 全村共18個自然村,實施保潔工作需要配備的垃圾桶、垃圾鬥、三輪垃圾車和清掃工具等,並不需要從村民自籌和政府獎補的資金裏出。正在使用的兩輛垃圾車、100個垃圾桶和清掃工具等是縣政府另外統一配給的。記者了解,西疇縣其他實施了“5分錢工程”的村莊也是照此辦理。村民自籌保潔費和政府的獎補費,全部用於保潔員的工資支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西疇縣興街鎮多依坪村的“5分錢工程”。 攝影:陳明凱

  如今的拉孩村,“遠看還是青山綠水,近看已是環境優美”。進村四下環顧,村容整潔、道路乾淨、垃圾入桶、百姓舒心。

  5分錢雖少,卻在西疇産生了村莊變美麗、貧困群眾增收入、村民自治有新載體的三重效益。在“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的西疇精神指引下,“5分錢工程” 探索出了“村內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模式,調動了群眾“自己家園自己建、自己家業自己創”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談及體會,劉丕榮表示,精準扶貧過程中調動脫貧主體的主觀能動性至關重要,“5分錢工程”花小錢辦大事,通過合理的利益組合,既不過多增加群眾負擔,又讓群眾樹立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幹”的觀念。“等不到脫貧、靠不來小康、唯有自立自強才能過上好日子”,老百姓明白了這個道理,不等不靠、艱苦奮鬥,就會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據了解,拉孩村是西疇縣最早探索和實施農村環境衛生治理和“5分錢工程”的村莊,由於村民已享受到了環境衛生改善帶來的好處,2019年度全村百姓的自籌保潔資金至5月31日已悉數繳納完畢。而西疇全縣,農村人居環境因為實現了從“臟亂差”到“潔凈美”的華麗蝶變,成了鄉村衛生治理的典範,已被雲南省委、省政府作為基層“六小創新”之一在全省推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