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外資再次給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2019-07-11 17:4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1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在當前世界經濟風險上升、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外資入華繼續逆勢上揚,是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從具體數據看,今年上半年外商對華投資呈現兩個顯著特點:一是由過去“組裝加工”的産業鏈低端位置向中高端加快聚集,中國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佔比達28.8%,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3.4%和71.1%。這一變化符合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轉型趨勢。二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基本保持穩定,其中韓國、日本、德國、歐盟對華投資分別增長63.8%、13.1%、81.3%和22.5%。這表明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國際投資者信心明顯不足。去年全球FDI同比下降13%,但中國市場吸引外資同比上升4%。今年上半年中國吸收外資繼續逆勢上揚,再次印證了中國經濟具有獨特的吸引力。

  首先,中國擁有14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和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如此巨大的體量,給在華外資創造了實實在在的利潤。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6775.5億元,增長1.9%。隨著中國民眾消費不斷升級,在華外資也必然會收穫更大的創富空間。

  作為觀察一國經濟活力的重要窗口,外資入華熱度上升,表明中國經濟發展韌性足,前景持續被看好。世界銀行6月初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但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維持不變,認為中國有能力應對外部挑戰及其他“逆風”。當前,中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與産業轉型升級,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産業鏈優勢明顯,這為外資在華深耕提供了重要動力。以製造業為例,外商投資的重點正從加工製造逐步拓展到計算機、積體電路、智慧製造等高新技術領域。

  雖然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國依然堅定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這給在華外企吃下了“定心丸”。從大幅度降低關稅水準,到持續壓減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和領域;從通過《外商投資法》明確對內外資一視同仁,到在G20大阪峰會上宣佈五項加快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中國的誠意與行動,進一步增強了外資在華發展的信心。今年以來,從美國特斯拉、埃克森美孚、寶潔到德國巴斯夫、韓國LG化學,外資正加快佈局中國。蘋果高端臺式電腦Mac Pro的生産線,據報也要從美國轉移到中國。

  在全球颳起貿易保護主義“逆風”的背景下,外資不僅沒有從中國撤離,反而不斷增資拓展,這是因為他們看到:不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經濟,是一個巨大的增長機遇。所有願與中國經濟同成長的外資企業,必然會從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進程中,收穫更多的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