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徽廬江樂華村:靛青藍莓高高挂,美了鄉村,富了農家

2019-07-11 21:08:18|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韓基韜

  安徽廬江樂華村:靛青藍莓高高挂,美了鄉村,富了農家

  ■中國軍網記者姬彩紅

  盛夏時節,瓜果飄香。當盛夏的目光鎖住了深邃的藍,礬山“富硒”藍莓基地,再一次收穫了成熟的色彩。

  

  礬山“富硒”藍莓基地標誌牌。中國軍網記者姬彩紅 攝

  礬山,位於安徽省廬江縣礬山鎮樂華村牛頭山。在礬山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大自然賦予了她神奇的“長壽因子”——硒。硒具有增強免疫力、保護肝功能、防癌抗衰老等食療功效,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經國家權威機構檢測,這片土地的硒含量高達1.32mg/kg,是一般土壤含硒量的4.5倍。

  而這片神奇的土地最初的樣子卻是被一片荒草灌木覆蓋的荒山,無人利用,常年無收。座落在礬山的藍莓産業基地是如何發展起來的呢?故事要從2012年廬江縣礬山鎮樂華村民蔡春香和丈夫返鄉創業時候説起。

  

  礬山“富硒”藍莓基地的貧困戶工作者臉上露出豐收的喜悅。中國軍網記者姬彩紅 攝

  中國人,總是飽含著對故土的濃濃依戀,返鄉創業、回報家鄉的鄉土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蔡春香與丈夫的創業故事就是其中之一。回鄉前,蔡春香夫婦一直在新疆做化肥農藥生意,打拼多年,就琢磨著回鄉創業。“除了考慮孩子的教育問題,主要還是落葉歸根的情結。”

  後來,在與客戶的接觸中,蔡春香了解到種植藍莓的市場前景廣闊,就決定大幹一場。

  

  礬山“富硒”藍莓顆粒飽滿。中國軍網記者姬彩紅 攝

  回到家鄉後,蔡春香看中了村裏的一座叫牛頭山的荒山,那裏土壤疏鬆,空氣新鮮,山泉清冽,最重要的是富含“長壽因子”——硒,很適合種植藍莓。

  前期種植藍莓,需要流轉大量土地。“在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包括道路、廣場等的建設,都是我們由負責。”記者在礬山鎮副鎮長房立中那裏了解到,從前期的土地流轉、基礎設施、項目資金到後期銷路保障,當地政府都做了大量扶持工作。

  

  礬山“富硒”藍莓的貧困戶工作者在採摘藍莓。中國軍網記者姬彩紅 攝

  從當年11月起,那山就逐漸改變了模樣,原來山上的荒草灌木被幾臺挖掘機清除,取而代之的是層層山地,還有萬餘棵正茁壯成長的藍莓苗木。

  藍莓是一種高經濟效益的水果,春天開白色的花,夏天結藍色的果,秋天長紅色的葉。藍莓樹一年四季五彩斑斕。

  隨著藍莓基地規模的不斷擴大,僅僅種植藍莓已經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將藍莓採摘與鄉村旅遊結合起來,成為接下來的發展重點。

  礬山鎮副鎮長房立中向記者表示,過去富硒藍莓只是企業發展基地,在用工方面解決的只是除草、雜工這種事情,企業的附加值做得遠遠不夠,以産業帶動脫貧更是困難,當地政府決定以藍莓種植為平臺,發展旅遊農業。

  

  藍莓苗木上的大串藍莓。中國軍網記者姬彩紅 攝

  酒香也怕巷子深,道路不通是影響旅遊農業發展的大問題。針對這一情況,礬山鎮政府積極爭取縣財政局項目資金的扶持,把路修進藍莓基地。

  現在園區周圍青山環繞,環境優美,水電路配套完成,已建立集藍莓旅遊,參觀,種植、森林管護為一體的富硒藍莓種植園。

  要發展企業,更要帶動貧困戶脫貧。“對於土地入股藍莓産業基地,群眾是不相信的,他們不認可,甚至不放心。” 談到這些,礬山鎮副鎮長房立中面露難色。

  針對此情況,礬山鎮樂華村不斷探索讓群眾放心的入股模式:一畝山地算一股,一股保底90塊錢,根據企業當年的産業收益實行保底分紅,超過這個收益就加上實際效益分紅,如果企業經營不善導致虧本也會有90塊錢一畝的保底分紅。“這樣群眾有保障,願意把地流轉出來。” 副鎮長房立中説。

  

  廬江縣礬山鎮副鎮長房立中向記者介紹礬山“富硒”藍莓基地扶貧情況。中國軍網記者姬彩紅 攝

  藍莓基地正常時間要4-5年挂果,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沒有讓貧困戶來這邊工作的意識。“這裡本身需要工人來就業,再加上貧困戶總是低保政策,單一的輸血肯定不行。”副鎮長房立中表示,將有一定能力能勝任這份工作的貧困戶都推薦過來是個好辦法。

  於是,礬山鎮政府研究出切實可行的政策:1個貧困戶年收入超過2000塊錢以上,獎勵企業600塊錢,超過20個人以上的,獎勵800塊錢。這樣對於貧困戶來説,增加收入,對企業來説,也能減少發展産業的成本支出。

  礬山“富硒”藍莓基地將特色農業發展與扶貧工作相結合,精準扶貧,先後幫助了30多戶貧困戶解決就業問題,基地還通過土地流轉形式帶動7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加收入。

  黨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如今的藍莓基地,靛青藍莓高高挂,美了鄉村,富了農家。隨著鄉村旅遊的日益成熟,活絡的村裏人還開起了農家樂和農家旅館,真正實現了企業增效、農民增收“兩頭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