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讓老百姓越來“粵省事”

2019-07-11 13:2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數據多跑路,民眾少跑腿”,互聯網時代下,如何更好的滿足民眾的辦事需求,廣東積極探索推出了“政務服務網”,“粵省事”微信小程式,“粵省事•協同辦公平臺”等便民政務服務新模式,走在了全國前列。根據“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19)”,在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水準方面,廣東省2018年的能力指數位居全國第一。

  廣東“數字政府”建設運營中心。攝影 黃蓉

  7月10日,廣東“高品質發展調研行”採訪活動在廣州啟動,來自中央和地方的數十家媒體近百名記者走進數字廣東公司,了解廣東省政府在“數字政府”改革建設過程中的經驗和成果。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尚省向記者團介紹,廣東省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採取“政企合作、管運分離”的建設運營模式,構建“省級雲平臺+行業雲平臺+地方雲平臺”,實現全省政務數據資源集中集約、開放共享,全省政務審批和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以及政務審批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讓群眾動動手指就能解決各項事務。

  記者了解“粵省事”小程式。攝影 黃蓉

  據記者了解,去年全國第一個依託微信的移動政務服務平臺——“粵省事”在廣東誕生,用戶通過“實人+實名”身份認證核驗,無需重復註冊,即可在小程式上通辦上線的所有民生服務事項。自去年上線以來,“粵省事”小程式上已經包含了687項便民服務,累計用戶數達到1317萬,累計業務量已突破2億件,辦理事項“零跑動”率達到了87%,成為了全國訪問量第一的綜合性移動政務服務應用,也是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性成果。

  2億的查詢辦理量説明瞭“粵省事”小程式得到了民眾的認可和喜歡,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新輝回憶道,開發團隊在設計這款應用時,曾花了兩個月時間進行調研,去了解老百姓想要方便辦理哪些服務事項,將群眾想要解決的高頻事項列為第一位,比如駕照、社保各類個人電子身份憑證,讓“粵省事”成為廣東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工具。

  不僅便民還要利企,在廣東“政務服務網”有著全流程一體化的服務,開辦企業“一窗受理”以及企業備案"多證合一"的辦理流程大大縮減了企業開辦和備案的時間。據悉,通過“政務服務網"平臺,開辦企業的平均辦理時間由30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大大提高企業開辦效率。截至2019年6月21日,一站式開辦企業累計92815家。此外,該平臺也改變了以往企業辦理註冊登記後到多個部門串列辦理備案證的局面,實現“二十四證合一”備案並行辦理,最多可減少填報信息46項,真正實現“企業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截至6月21日,全省已辦理“多證合一”備案的市場主體超過397萬戶,完成被整合證照備案超過2253萬件。

  “粵省事”小程式介面。攝影 黃蓉

  廣東“政務服務網”縮短了企業開辦、備案的流程和時間。攝影 黃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