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安倍發表首相談話 向原麻風病患者家屬致歉

2019-07-12 15:15:18|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7月1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關於日本政府對熊本地方法院認定原麻風病患者家屬遭受歧視,並勒令國家賠償損失的判決,放棄了上訴一事,政府12日經內閣會議敲定了首相安倍晉三表態“作為政府深刻反省並由衷道歉”的首相談話。

  這是日本政府首次向患者家屬正式道歉。安倍還在談話中表示,有意近期與原告等會面,預計將直接表示道歉。內閣會議上還敲定了,指出判決存在法律方面問題的政府聲明。

  據報道,首相談話稱政府不會上訴,將根據判決迅速做出賠償,同時還明確表示:“無論是否參加訴訟,都將採取以家屬為對象的新補償措施,會儘快啟動討論”。將把完善法律納入考慮,推進協調工作。

  不過,談話中並未明示補償對象。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稱:“今後將儘快推進討論。”關於安倍與原告的會面,他表示“具體日程將在今後調整”。

  安倍在談話中稱,關於原患者家屬“社會上存在極其嚴重的偏見和歧視,這是一個嚴肅的事實”。他表示“我希望與各位家屬直接見面,傳遞我的心情”。他還表決心稱:“將竭盡全力解決問題。實現讓各位家屬能在地區上安心生活的社會。”厚生勞動相根本匠在山形縣米澤市表示,計劃創設一個與家屬協商的平臺。

  報道稱,政府聲明對於判決認定索賠權尚未超出時效的判斷等,反駁稱“無法認同”,並批評“存在事關《國家賠償法》、《民法》解釋根基的法律方面的問題”。

  據悉,熊本地方法院的判決認定,患者隔離政策導致其家屬受到歧視,國家並未努力消除偏見和歧視,勒令國家向561名原告中的541人做出賠償。安倍9日表示不上訴。12日為上訴的最後期限。

  2001年5月,熊本地方法院曾在一起麻風病訴訟中勒令國家賠償原患者等。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決定不上訴,內閣會議敲定了表達歉意的首相談話以及政府聲明。

  (原標題:日媒:安倍發表首相談話 向原麻風病患者家屬致歉)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