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從於都河到赤水河

2019-07-13 18:11:3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新華社貴陽7月12日電 題:信仰的力量:從於都河到赤水河

  新華社記者齊健、李驚亞、李黔渝

  從1934年10月16日從於都河集結出發,至1935年2月18日在古藺太平渡、二郎灘二渡赤水河,中央紅軍長征走過了4個月。

  通過衛星地圖查閱,從於都到赤水的高速公路行車距離為1414公里。但是紅軍戰鬥部隊翻山涉水、來回穿插,所走路程遠超此數。

  根據董必武所著《二萬五千里》中對紅軍第一軍團行軍日程里程的記錄,並按斯諾統計紅軍每天平均行軍71華里,大致推算出,紅軍主力從於都出發到渡過赤水,一共走了約9000華里。

  這一段路程,在紅軍長征史上最驚心動魄,遭遇了敵軍最強大的圍追阻截,付出了出發以來最壯烈的犧牲,遭受著嚴重的錯誤路線危害。但正是在這一程,紅軍實現了第一次偉大轉折,在思想組織上撥亂反正,轉兵踏上新征程。

  今天記者再走這段長征路,仍感異常艱難。一路,戰場遺跡,戰壕、掩體及指揮所、野戰醫院殘垣歷歷在目。長征出發以來,紅軍平均每天都有戰鬥。在突破湘江第四道封鎖線時,爆發了長征以來最壯烈的戰鬥,數萬紅軍的鮮血流淌湘江。

  面對難以想像的遠征之難,紅軍仍然突出重圍,至四渡赤水時,這支隊伍已經獲得了新的生命,恢復了機動靈活,從被動轉入主動。紅軍踏上新征程,開闢新局面。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陳樹湘“斷腸明志”,易蕩平飲彈自盡不做俘虜……一個個紅軍將士,以鮮血和生命實踐信仰和誓言。一位跟隨紅軍行軍560天的英國傳教士寫道:“中國紅軍那種令人驚異的熱情,對新世界的追求和希望,對自己信仰的執著是前所未有的。”

  在湘江戰役中,紅三軍團軍團長彭德懷把戰場指揮所設在離激戰渡口僅幾百米之處;遵義戰役中,紅三軍團參謀長鄧萍親自到一線偵察,被擊中犧牲;攻打青石寨山時,紅五軍團軍團長董振堂端槍衝在最前面,身先士卒;在貴州困牛山,100多名紅軍戰士戰至最後集體跳崖……正是因為這種不怕犧牲、戰鬥到底的精神,使紅軍壓倒一切敵人而絕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

  長征途中,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表現出高度的政治擔當,與錯誤路線進行了不懈的鬥爭。尤其湘江戰役之後,圍繞“方向”的爭論更為激烈。由通道會議、黎平會議、猴場會議,直到遵義會議,經過反復鬥爭,實事求是的路線取得了勝利,紅軍和革命贏來了偉大轉折。

  紅軍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同生死共患難的故事寫滿長征路,令尋訪記者感動。駐營湖南汝城時,3名女紅軍把自己的一條被子剪去一半,送給窮困農戶;紅軍紀律嚴明,再餓再累,對群眾秋毫不犯;渡河借了百姓門板,細心編上號,送還時絲毫不差……群眾信任和支持紅軍,自發為他們帶路、送糧、架橋。在湖南宜章,因為救護紅軍傷員,1000多群眾被敵人殺害。

  ……

  這一切,詮釋著長征何以取得最後勝利。

  酷暑時節,記者尋訪至赤水河茅臺渡口旁,激動地望著滔滔而去的碧色水流。當年,就是在這裡,紅軍三渡赤水,進入四川,踏上新的征程。

  “或許他們也曾回望過、思考過為什麼要出發,因而更加堅定自信地走了下去吧。”當地一位研究紅軍長征史的老學者對記者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