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百名紅軍用生命捍衛人民至上

2019-07-14 09:2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先遣隊紅六軍團行進到貴州石阡,一場悲壯的戰鬥在困牛山打響。百餘名紅軍戰士寧死不做俘虜、寧死不傷百姓,做出了縱身跳崖的壯舉,譜寫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困牛山三面被河谷包圍,山體狹長,地勢險惡。當地人説,牛到這兒也會時常迷路,因此得名。在這裡,我們找到了跳崖倖存紅軍陳世榮的後人。

  1934年8月,陳世榮跟隨紅六軍團離開湘贛根據地,開始西征。當進入貴州石阡境內時,部隊陷入國民黨24個團的包圍中。10月16日,為粉碎敵軍的圍追堵截,十八師師長龍雲決定帶領五十二團的800多人,用自身當誘餌,將敵人引到軍團主力轉移的相反方向。

  在困牛山,紅軍組織了多次小規模的突圍,最後還剩下陳世榮等百餘名戰士堅持戰鬥。而此時,敵軍居然把當地老百姓推到最前線,充當擋箭牌。

  眼看著敵軍趕著老百姓一點點靠近,紅軍戰士無法把槍口對著他們繼續戰鬥。面對步步緊逼,陳世榮和戰友們退到了山坡的盡頭,那是一處二十多米高的斷崖。退無可退,但與敵人拼命又會傷及百姓,怎麼辦?

  戰士們砸爛了手裏的刀槍,義無反顧跳下了山崖,用他們寶貴的生命,換來了8天后軍團主力的成功會師,也譜寫下長征中驚天動地的英雄壯舉。

  在跳崖過程中,有十多位戰士被樹木攔住倖存下來,陳世榮就是其中之一。村民把他收養在家中,認作親人。陳世榮也隱姓埋名,把軍號藏到了山谷,直到解放後又找了回來。2001年,陳世榮老人在石阡安詳離世,這把見證了困牛山血戰的軍號被“紅軍長征在石阡”陳列館保存。

  2002年,貴州省組織多名黨史研究者,歷時一年多調查考證,終於揭開了困牛山當年的那段壯舉。百名紅軍英勇跳崖,用生命捍衛人民至上的故事將被永遠銘記。

  (原標題:【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百名紅軍用生命捍衛人民至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