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長江之變】從“傻黑粗”到“綠富美”:江西湖口鋼鐵企業打造長江經濟帶發展“綠色樣板”

2019-07-14 11:5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提到鋼鐵工業園區,人們往往與“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相關聯。然而,7月13日記者在江西湖口縣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簡稱“方大九鋼”)的園區內卻看到了令人欣喜的景觀。

工業園區沿長江岸線景色 攝影 謝詩佳

  湛湛長江水,悠悠綠草蔭。步行來到園區東西區沿長江岸線,環顧四週,只見“水草、蘆葦、綠樹、江堤”四條層次分明的綠色保護帶由江岸向陸地漸次展開;江邊道路乾淨整潔,工業廠房錯落有序,仿佛置身於美麗的江南水鄉。但是,這裡確實是一個鋼鐵生産基地。

  方大九鋼是集燒結、煉鐵、煉鋼、軋材生産工藝于一體的鋼鐵聯合企業,坐落于湖口縣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北銜長江黃金水道,西連鄱陽湖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然而,鋼鐵行業産生污染的環節多,污染排放量大,不僅浪費資源和能源,也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方大九鋼工業園區的生態整治工作刻不容緩。

  從2017年起,方大九鋼緊隨國家生態建設大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指示精神,前後投入超過10億元用於園區的改造。如今,園區的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荒江灘上架起彩虹橋,黃土地化身景觀線,‘傻黑粗’華麗轉身為‘綠富美’可以説是方大九鋼近年來環境變化的真實寫照。”見證了園區變化的九鋼員工科歐青感慨道。

  根據她的指引,記者找到了位於廠區與長江入口交界處的連通大橋。奪目的造型、鮮艷的色彩,讓這座大橋在一片綠色中顯得格外美麗。現場的工作人員介紹,在此之前,這裡還是一個水流湍急的入江口,不僅無法通行,入江口亂石林立、垃圾堆積、雜草叢生,而且存在安全風險。

連通大橋重建前 受訪者供圖

連通大橋重建後 受訪者供圖

  2008年,企業投入1700多萬元,新建東西區連通大橋,主要供鐵水汽車運輸和廠內原材料、産品倒運。建設完成後,方大九鋼還在周邊栽種樹木、鋪設草皮。昔日荒蕪的江灘上架起的這座“彩虹橋”,既為企業提供一條專用安全通道,提升了企業整體生産效率,又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方大九鋼的東西區沿江岸線,曾經是黃土遍地、坑坑洼洼、雜草叢生的荒江灘。2017年下半年以來,企業投入2.3億元相繼實施綠化升級改造工程,道路瀝青化改造工程、廠區亮化、廠區道路“白改黑”等10余個環境提升項目,將江南園林雅致之韻與鋼鐵工業粗獷之美相融合,打造長江“最美岸線”。2018年,遊步道、生態化停車場、園林小品、堤壩綠岸修復等一系列美化建設項目進一步實施,同步建設生態停車場8個、車位1500余個,讓廠區及長江沿線環境發生了極大變化。

改造前的江濱路還是原始的土路 受訪者供圖

改造後的江濱路修建了嶄新的柏油路,還做了大面積綠化。 受訪者供圖

  “方大九鋼正在從傳統鋼鐵工業企業轉型為依託鋼鐵生産基地,集清潔生産、科普教育、文化體驗、風光遊覽為一體的工業主題景區,並努力打造成江西工業旅遊示範基地。”方大九鋼董事長顏建新透露,園區正在爭創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並將逐步對外開放。

  “事實證明,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同時,可以實現經濟、生態、社會效益的多贏。”湖口縣發改委主任張萍説。

  方大九鋼工業園區的成功轉型是湖口縣貫徹落實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樣板。近年來,湖口縣嚴格落實省市打造長江“最美岸線”的系列部署,按照“水美、岸美、産業美、環境美”工作要求,紮實推進開展污染源頭管控、岸線生態修復、産業轉型升級、環境綜合治理等工作,在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上貢獻了“湖口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