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成員增至百名!亞投行展現三大吸引力

2019-07-14 07:3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星期六(13日)宣佈,在盧森堡舉行的亞投行理事會第四屆年會上,貝寧、吉布提和盧旺達這三個非洲國家正式獲批加入亞投行。至此,亞投行成員增至100個。在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亞投行再次擴員,表明它在促進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努力、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貢獻以及所倡導的多邊主義和開放包容理念,獲得了國際社會充分認可。中國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更是得到國際社會充分肯定。

  總部位於北京的亞投行是一家專注于基建投資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自2016年開業以來,亞投行經歷了9次擴容,成員從57個增加到現在的100個,成員主體為發展中國家,但也吸收了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在內的發達國家,其成員數量遠遠超過了日本作為最大出資國的亞洲開發銀行,影響力在不斷提升。

  三年多來,亞投行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為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多機遇,交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績單”。一方面,亞投行滿足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融資需求,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目前,亞投行已為全球18個國家的46個項目提供了總計85億美元的融資,涉及交通、能源、電信、城市發展等多個領域,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亞洲。另一方面,亞投行還滿足了包括發達國家在內成員的投資需求。據測算,未來亞洲新的基礎設施資金需求平均每年缺口在1.4萬億美元,非洲平均每年資金缺口在680億至1080億美元之間。發達國家通過亞投行投資亞洲與非洲基建,本質是在共享後者經濟成長的機會。

  亞投行贏得廣泛讚譽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它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做出了新貢獻。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金融機構並未恰當反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崛起這一現狀,相比之下,由於在亞投行中發展中國家佔多數股份並擁有較大話語權,因而能夠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不過,亞投行無意取代其他多邊開發銀行,它只是對現有國際機制進行有益補充和完善,比如,印尼貧民窟升級項目就由亞投行和世界銀行合作完成的。

  由於亞投行成員遍佈各大洲,它們中既有可提供資金和技術的發達經濟體,也有基建設施缺口較大的發展中經濟體,因此,亞投行所展現的開放包容、高標準及核心價值觀,在很短的時間裏就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亞投行對其自身定位是“具有21世紀公司治理架構的新型國際多邊開發機構”,因而它在治理結構、政策標準、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均能體現和堅持國際標準。同時,它還秉持“簡潔、廉潔、清潔”的核心價值觀,在項目融資、內部採購等方面,都以嚴格的制度確保建設最純凈的銀行。基於這些表現,標普、穆迪和惠譽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2017年、2018年均給予亞投行最高信用評級—3A。

  亞投行是在中國倡導下國際金融合作的産物,也是中國為全球提供的國際公共産品。開業之初,中國就承諾將堅定不移支持亞投行運營和發展,除按期繳納股本金之外,還將向銀行即將設立的項目準備特別基金出資5000萬美元,用於支持欠發達成員國開展基礎設施項目準備。三年多來,中國政府的這些承諾一一兌現,也從不干預亞投行管理部門的日常工作,亞投行的決策也絕不由中國一家拍板決定。這些努力確保了亞投行能夠按照國際機構規則獨立運營,也使其吸引力越來越強。九次擴容,各國爭相加入亞投行,這是對中國影響力與公信力的認可。這正如亞投行德國籍副行長馮•阿姆斯貝格所言:“中國是一個非常負責的大股東”。

  從57個成員增至100個,亞投行如今迎來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里程碑。世界銀行前行長佐利克曾表示,亞投行在治理、透明度、國際標準和合作等方面樹立了典範。人們期待,陣營更加強大的亞投行將繼續以高標準運作,促進亞洲和世界經濟增長,為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