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孤島救援:小村莊的抗洪6小時

2019-07-15 10:00:5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宇靜

  

  7月14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漁池頭村發生洪澇災害,有關部門迅速展開救援。 連日來,洪水肆虐瀟湘大地,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漁池頭村,交通、電力與通訊隨之阻斷,幾乎成為一座孤島。救援人員迅速向這裡挺進,這座瀟水邊的小村莊從孤立無援到群眾轉移、安置妥當,只用了6個小時。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新華社長沙7月14日電 題:孤島救援:小村莊的抗洪6小時

  新華社記者劉芳洲、柳王敏

  連日來,洪水肆虐瀟湘大地,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漁池頭村,交通、電力與通訊隨之阻斷,幾乎成為一座孤島。救援人員迅速向這裡挺進,這座瀟水邊的小村莊從孤立無援到群眾轉移、安置妥當,只用了6個小時。

  “群眾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要克服一切困難將他們安全轉移出來。”14日早上8時,零陵區常務副區長龍軍迅速組織了約40人的救援隊伍,開始向深水處進發,轉移困在村中的群眾。

  眼前的一幕讓救援人員十分焦急:村莊中的房屋已不同程度被淹,村民在房屋的高處躲避,同時複雜的地形使水位的深淺難以判斷。救援人員只能站在水中,用雙腳探測水底的情況,及時調整衝鋒舟的行駛方向。

  漁池頭村內,村幹部已開始逐戶上門,通知村民轉移物品並做好撤離準備。

  村中留守的老人與兒童居多,行動不便,無法涉水,救援人員便俯下身子,一把背起來;家中的東西搬不動,幾名村幹部走上前,一把抬起來。

  “家裏水越漲越高,我們怕得很。”61歲的漁池頭村居民陶永鳳在家中照顧孫子和孫女,聽到外面救援人員的呼喊,心裏一下子踏實了。

  上午11時許,已有20余人被陸續轉移至安置點。正當救援人員再次出發時,發現了不慎涉入洪水中的村民鄧邵西。他們迅速趕至鄧邵西所在處,果斷跳水營救,並將其送上救護車進行檢查。

  3艘衝鋒舟片刻未停,救援人員分秒未歇。下午14時,漁池頭村內56名群眾安全轉移。

  “家裏停電停水,水已經淹過窗臺了,沒想到這麼快就能吃上一口熱飯。”陶永鳳激動地説。

  此刻,距離漁池頭村約兩公里處,在富家橋鎮中學安置點,幾名鄉鎮幹部將礦泉水、食物、棉被等物資準備充足,並一一發放到群眾手中。

  “水、食物、被子都已經發放了,確保群眾吃得及時、睡得幹爽。”安置點負責人蔣建國介紹,這個安置點內共有196個床位、棉被200床。

  “照顧得很好,我們很滿足。”53歲的村民王艷雲説,她們一家人已在富家橋鎮中學安置點領取了生活必需品,並進行了體溫、血壓等初步醫療檢查。蔣建國説,從漁池頭村轉移出的群眾將會在安置點生活3至5天。

  早上8點到下午2點,救援人員已忘記自己駕駛著衝鋒舟穿行了多少趟。而群眾的安全、安心與安置,見證了滾滾洪水中珍貴的6個小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