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長江之變】九江鋼鐵:綠色發展讓荒江灘架起“彩虹橋”

2019-07-15 22:15:11|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看長江之變】九江鋼鐵:綠色發展讓荒江灘架起“彩虹橋”

  中新網九江7月14日電(冷昊陽)説到鋼鐵廠,高污染、環境差或許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在江西九江的一家鋼鐵工廠,它不但經濟效益突出,生態環境更是其一張靚麗的名片,工廠內綠樹成蔭,凈化完的工業用水可以養魚,甚至還在爭創國家4A級旅遊景區……這家鋼鐵廠,就是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

【看長江之變】九江鋼鐵:綠色發展讓荒江灘架起“彩虹橋”

  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內景。 冷昊陽 攝

  位於長江沿岸的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方大九鋼),是遼寧方大集團旗下的鋼鐵子公司,集燒結、煉鐵、煉鋼、軋材生産工藝于一體,具備年産鋼550萬噸能力的長流程鋼鐵聯合企業。

  曾幾何時,方大九鋼和許多鋼鐵企業類似,環境“臟亂差”,黃土遍地、坑坑洼洼、雜草叢生……在環境效益不高的同時,該企業的經濟效益同樣不好,2012年,方大九鋼的銷售收入為151.6億元,年虧損超過10億元。

  談到企業近年來發生的變化,方大九鋼董事長顏建新將其歸功於發展戰略的改變。他介紹,在綠色發展理念的引領下,企業成功走出了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全新綠色發展之路,多項經濟指標排名行業前列,取得了生態、環境、社會效益的多贏,實現了從瀕臨死亡到逆勢發展的巨大跨越。

【看長江之變】九江鋼鐵:綠色發展讓荒江灘架起“彩虹橋”

  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碼頭。 受訪者供圖

  顏建新具體解釋稱,該廠于2015年開始,陸續提出建設花園式工廠,啟動生態森林旅遊式工廠建設,啟動並實施了一系列環保項目。現如今,該廠則在打造集清潔生産、科普教育、文化體驗、風光遊覽為一體的經典工業主題景區和工業旅遊示範基地,還在爭創國家4A級旅遊景區。

  “荒江灘上架起彩虹橋,黃土地化身景觀線,廢水池中養金魚,‘傻黑粗’華麗轉身‘綠富美’”……這幾句話堪稱方大九鋼近年來環境變化的真實寫照。

  顏建新介紹,為配合建設生態森林旅遊式工廠,企業以實現“清潔生産、超低排放”為目標,對標國際國內先進環保標準,主動推進環保升級技改,加強環保提速,針對鋼鐵企業的主要污染排放物粉塵、廢氣等多措並舉,全力實現清潔生産、超低排放。

  在污水處理方面,該企業累計投資近億元配套建設了水處理設施24套,每小時污水處理最大能力達到1100噸,遠遠超過企業污水處理需求。企業中的再生水池中甚至可以看到暢遊的景觀魚。

【看長江之變】九江鋼鐵:綠色發展讓荒江灘架起“彩虹橋”

  企業中的再生水池中甚至可以看到暢遊的景觀魚。受訪者供圖

  顏建新還告訴記者,2017年下半年以來,方大九鋼投入2.3億元相繼實施綠化升級改造工程、文化墻工程、道路瀝青化改造工程及廠區亮化、廠區道路“白改黑”等10余個環境提升項目,對荒江灘逐步進行整體升級改造,道路澆上瀝青,荒蕪的土地上鋪上草坪,種上香樟、桂樹。美麗的“沿江岸線”成為了員工散心遊覽以及攝影愛好者拍照取景的好去處。

  方大九鋼發展戰略的改變成功影響到了其經濟效益。據介紹,該企業在2012年虧損超10億元後,2013年便成功實現扭虧為盈, 2018年,該企業更是實現銷售收入229.30億元,實現盈利47.53億元。

  進一步推進超低排放、實行景區升級改造,方大九鋼還在路上。顏建新稱,該企業上半年已投入7000余萬元,啟動了燒結機頭除塵大修提標改造、高爐水渣蒸汽治理改造及軋鋼中厚板精軋機除塵提標改造等環境提升技改建設項目,並即將上馬燒結脫硝設施,真正把企業打造成沿江生態的標杆企業,實現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