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為實現脫貧夢書寫無悔青春

2019-07-15 19:59:5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4月25日,陳旭楠在查看扶貧産業。 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馬若虎

  這是勇擔重任的錚錚鐵骨,這是戰貧鬥困的豪邁誓言。

  伴隨脫貧攻堅號角的吹響,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們大都是風華正茂、朝氣蓬勃的“85後”“90後”。在實現脫貧夢的奮鬥征程上,在與村民們一起並肩戰鬥的日子裏,他們用堅韌不拔的意志書寫無悔青春,標注人生價值。

  他們中有來自貴州省政府辦公廳的“90後”駐村幹部陳旭楠,從2018年3月至今,他連續過了“語言關”“飲食關”“思想關”“身體關”“勞動關”,一想到“駐村就要紮下去、沉下去”,他就咬牙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他們中有貴州省關嶺縣紙廠村村委會副主任張興燚,雖然一場車禍奪去了她的右手,但她還要帶著村民一起種刺梨,一隻手挖坑、種樹、除草,從早忙到晚;他們中有為了脫貧攻堅事業而不幸遇難的黃文秀,她研究生畢業後,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百色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

  他們為青年成長成才樹立了榜樣。什麼才是最有價值的人生?什麼才是最有意義的青春?紮根基層、致力於脫貧攻堅的年輕人給出了答案。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平凡的人生,將會在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偉大,樸實的青春,將會在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中閃光。

  他們為決勝脫貧攻堅積蓄了能量。一個個拼搏苦幹的身影,一段段捨身為民的事跡,激勵著深陷貧困的人們,匯聚起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磅薄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脫貧攻堅成效被不斷刷新:過去6年多來,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指引下,廣大幹部群眾合力攻堅,使全國43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8200多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聚焦“精準”二字,下足“繡花功夫”,廣大扶貧幹部挨家挨戶摸情況,一個一個解難題,用紮實的作風、細緻的工作推動脫貧攻堅蹄疾步穩向前邁進。

  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鬥無悔。脫貧路上的奮鬥者,就像大山裏的花,陽光雨露滋潤之後,從石縫中探出頭,倔強生長、綻放青春。讓我們不懼艱辛、勠力同心,朝著同一個脫貧夢奮力奔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