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連發三條推文 言論被批種族主義遭群懟

2019-07-15 16:31:09|來源:中新網|編輯:侯嘉慧

  中新網7月15日電 (記者 卞磊)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又一次因“説錯話”,遭到了群懟。

  這一次,特朗普的言論被批涉嫌種族主義,眾院議長佩洛西甚至稱,總統希望“讓美國再次變‘白’”。

  【特朗普説了啥?】

  7月14日,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推特”上,連發了3條推文,引發眾怒:

  “看到這些‘進步’的民主黨女議員可真有趣,她們最初來自那些完全破碎的國家,這些國家是世界上最糟糕、最腐敗和無能的國家……”

  “美國是這個地球上最偉大、最強大的國家,現在,她們卻大聲地、充滿敵意地告訴美國人民,政府該如何運作。為什麼她們不回去幫助她們完全破碎和犯罪猖獗的祖國。”

  “然後再回來告訴我們,她們是如何做的。那些地方非常需要她們的幫助,她們不能快速離開。我相信佩洛西很樂意快速制定免費的旅行安排!”

  美聯社稱,特朗普的言論直指4名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其中2位議員上周還譴責了美墨邊境移民拘留營的條件惡劣。

  不過,這4人卻不像特朗普所説的,均來自“破碎的國家”,只有議員奧馬爾出生在海外,其餘的普雷斯莉、科爾特斯和特萊布3人,均為本土出生的美國人。奧馬爾和特萊布還是美國國會歷史上,首次擔任眾議員的兩位伊斯蘭教女性。

  有美媒要求白宮證實,特朗普是否知道這4人的情況,但白宮方面尚未做出回應。

  事實上,這並非特朗普首次被批持有“種族主義”觀點。在他剛開始自己的政治生涯時,就曾聲稱奧巴馬並非出生在美國。2015年,特朗普在發起總統競選時,更稱墨西哥移民“是強姦犯”。

  【再次引發群懟】

  事實上,被特朗普“點名”的這4位民主黨議員,近日因與佩洛西意見相左,已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此前,佩洛西欲降低其中一名少數族裔議員的影響力,遭後者指責此舉意在讓少數族裔女性被邊緣化。

  7月12日,特朗普罕見地為佩洛西辯護,稱她“不是種族主義者”。不過,佩洛西並未領情,在特朗普14日發完上述的3條推文後,她迅速將矛頭對準特朗普。

  佩洛西表示,特朗普的言論是排外主義,“旨在分裂我們國家”,“再次證實他讓美國再度偉大的計劃,就是讓美國再度變‘白’”。

  同時,“被懟”的議員也不甘示弱,迅速譴責了特朗普的言論。

  科爾特斯稱:“總統先生,我來自的國家和我們宣誓的國家,都是美國。”“你憤怒,是因為你無法想像一個能夠包容我們的美國。你依靠一個驚恐的美國,去實現你的掠奪。”

  而另一位當事人普雷斯莉則貼上了特朗普發佈推文的截圖,並稱:“這是種族主義的樣子……我們哪兒都不去。除了回華盛頓,為那些被你邊緣化和中傷的家庭而戰。”

  此外,在社交網站上,有人創建了“#TrumpIsARacist(特朗普是一個種族主義者)”的話題標簽,引發網友關注。有網民甚至以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也出生於海外(斯洛文尼亞),對特朗普的言行予以“回擊”。

  特朗普的這番言論究竟用意何在?有評論稱,其是為了在這些女議員和佩洛西政見相左之時,進一步分化民主黨內的紛爭。

  但這一招似乎並未見效,反而促成了民主黨的團結:眾院民主黨籍議員都支持這4名女議員,宣稱特朗普的發言重復了他對其他非白人移民的“恐外症”言論。

  【被撕裂的美國】

  特朗普3條推文引發的風波,還將美國的種族主義話題再拉回人們視線。

  《紐約時報》14日發文稱“特朗普的推文證明自己是個憤怒的種族主義者”;CNN于15日也發佈評論稱,特朗普最新公開的種族主義言論,一點都不令人驚訝。

  “不幸的是,美國有這樣的傳統,告訴人們從哪來就回哪去”,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紐約市市長白思豪14日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但是你不希望從總統那裏聽到這些話”。

  美國是一個由移民組成的多種族、多元文化的國家,但從1619年第一批非洲黑人被運到新大陸開始,種族歧視問題就一直根深蒂固地存在著。

  近年來,因為言論涉嫌種族主義,NBA前快船隊老闆被迫賣掉球隊;奢侈品牌普拉達和古馳遭好萊塢導演抵制;美國總統參選人、民主黨議員拜登支持率下滑……

  就整體而言,少數族裔在美國仍是弱勢族群,而有關種族主義暴力事件和示威也長期存在。據2018年底FBI公佈的數據,美國連續3年仇恨犯罪增加,其中最常見的動機是對種族或血統的仇恨。

  更有媒體指出,近來美國政府針對美墨移民的鐵腕手段,以及對非法移民的圍追堵截,正在進一步撕裂美國,成為難以撫平的傷痛。

  美國種族主義創傷,會否進一步加深?人們憂心忡忡

  (原標題:特朗普連發三條推文,言論被批種族主義遭群懟!)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