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看長江之變】還路於民 還湖於民 武漢東湖打造最美城市 “生態綠心”

2019-07-16 19:39: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湖北武漢,長江、漢水交匯,擁有“百湖之市”的美譽。東湖綠道位於武漢市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內,總長101.98公里,為我國最長的國家5A級旅遊景區環湖綠道,充分依託東湖山、林、澤、園、島、堤、田、灣八種自然風貌,將東湖變成市民親近自然的城市“生態綠心”。

  7月15日下午,“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長江之變”網絡主題活動湖北行媒體採訪團來到東湖綠道。杉樹成行,荷花點點,碧波盪漾,記者們紛紛拿起相機、手機記錄東湖美景。

  近年來,武漢市將生態文明建設放在首要位置,建成集生態、文化、休閒、景觀、通行于一體,101.98公里的東湖綠道,真正體現了“還路於民、還綠於民、還湖於民”。在建設之初,東湖綠道就打上了綠色環保的標簽:少些人工雕琢,多些自然野趣。

  作為東湖風景區生態保護和系統修復的核心工程,東湖綠道在規劃設計上,將生態修復作為重點考量。東湖水域面積達33平方公里,東湖綠道範圍內生存著包括魚類、兩棲類、爬行類、鳥類在內的上百種野生脊椎動物,東湖濕地是冬候鳥由北方遷至南方的重要棲息地。為了對生物多樣性進行保護,綠道規劃了13條生物通道,如為小野兔、小松鼠等小型動物設計可以穿行的管狀涵洞和箱形涵洞,管涵設低水路和步道。

  在東湖綠道二期建設中,8萬平方米的水杉保育林、梧桐道被完整保留,12264棵苗木順利搬家,甚至主動為27棵大樹“讓路”。通過採取水環境治理、山林修復、動植物保護等生態措施,東湖生態環境實現了可持續發展,起到了城市“綠肺”的作用。二期沿線有大小幾十余口水塘,為了保證水的流通性,最終放棄了修路,而是選擇了工期更長的架橋,增強了東湖水域水體循環流動,讓曾被封閉在田野中的池塘“活”了過來。

  此外,為鼓勵綠色出行,倡導都市慢生活,東湖綠道採用全球首創的四維立體交通綠道:1.5米寬的步行道、6米寬的自行車道、3000多輛個性化自行車、15個公共自行車站點,全線禁行燃油燃氣機動車。“原來這裡的路坎坷不平,大貨車穿梭不息,揚塵滿天飛。現在綠道修好了,我常去綠道散步。” 東湖岸邊湖光村的原住民張嵐告訴記者。

  東湖綠道工程項目負責人説,東湖綠道的建設為東湖清理了50萬立方米淤泥,對東湖的生態修復起到了促進作用。“現在整個綠道沿線的雨水可通過綠色植被、水生植物進行再過濾,減少了污染入湖,也增強了東湖的調蓄功能”。

  如今,百餘公里的東湖綠道,像一條長長的項鍊,串聯起散落在東湖內的“珍珠”。東湖綠道由聽濤道、湖中道、白馬道、郊野道、森林道、磨山道和湖山道七段主題景觀構成。

  文章來源:長江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