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剛果(金)埃博拉疫情持續惡化

2019-07-16 09:03: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在剛果(金)東部的馬巴拉科,防疫人員在一處曾發現埃博拉病例的房屋消毒。

  經剛果(金)衛生部7月14日確認,該國東部城市戈馬出現首例埃博拉病例。戈馬市人口密集,且位於剛果(金)與盧旺達交界處,外界擔憂此次報告的疫情會向周邊國家擴散。去年8月開始,剛果(金)暴發新一輪埃博拉疫情,最新數據顯示,此次疫情確診和疑似病例已接近2500例,已造成1600多人死亡。今年7月以來,該國埃博拉新增病例接近百例。

  由於疫情出現新的變化,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15日于瑞士日內瓦聯合召開了高級別會議。會議認為,雖然疫情已傳播至剛果(金)鄰國烏干達,但世衛組織認為這仍屬國家和地區範圍的衛生挑戰。委員會在討論後認為,雖然埃博拉疫情在剛果(金)和相關地區已成為緊急衛生事件,但仍未滿足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條件。埃博拉病毒經由直接接觸已感染患者或動物的血液、體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傳播,死亡率達50%至90%。

  疫區安全局勢動蕩成為防控疫情的一大障礙。當地的安全局勢近期十分不穩定,而且越來越複雜。疫區活躍著數十支武裝團體,多次襲擊世衛組織與合作機構所支持的治療中心。有數據顯示,今年已發生174起針對醫護設施及人員的襲擊。世衛組織發言人賈薩瑞維奇説,當地不穩定的安全局勢已成為影響疫情應對的主要障礙:“世衛組織如果無法在第一時間展開行動,埃博拉病毒的傳播就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最近,疫情重災區之一的伊圖裏省族裔間暴力衝突持續加劇,自6月10日至今已經造成至少160人喪生,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世界糧食計劃署目前正在為伊圖裏省的11.6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並表示通過向感染病毒的百姓及接觸者提供食品援助,可以減少人口流動,幫助控制病毒傳播。

  部分社區對疫情應對相關醫療措施接受度不高也成為一大挑戰。國際救援委員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戴維·米利班德認為,在發生武裝衝突的地區遏制疫情,面臨的情況十分複雜、危險,具有很大的挑戰性。統計顯示,現在剛果(金)埃博拉死亡病例中,68%發生在社區而不是醫療中心,這表明感染病毒的人還不信任醫療專業人員來治療他們,建立起醫患間的信任是當務之急。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此前專程訪問了剛果(金)。他表示,剛果(金)各黨派需開展政治合作,發揮領導作用,使民眾社區認識到埃博拉疫情的威脅,並積極採取措施結束疫情。譚德塞同時表示,世衛組織應對此輪疫情面臨嚴重的資金缺口,需要立即填補這一重大資金缺口,以保障接下來的應對措施。

  (原標題:剛果(金)埃博拉疫情持續惡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