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日本政府正式探討就勞工問題訴諸國際法院

2019-07-18 09:46:37|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7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為了在韓國原被徵勞工訴訟問題上打開局面,日本政府17日正式開啟向國際法院(ICJ)提起訴訟的相關探討。

  報道稱,日本政府6月19日要求韓方成立第三國仲裁委員會,根據《韓日請求權協定》第3條,討論日本企業向被強徵受害者提供賠償問題。韓方答覆截止日期為7月18日,但韓國青瓦臺7月16日表態,不能接受日方要求。所以日方開啟探討。

  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規定,在發生有關協定的紛爭時,(1)首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2)未解決的情況下,委託包括第三國委員在內的仲裁委員會處理。仲裁委員會與雙邊磋商一樣,若韓方不同意就無法召開。

  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稱:“若韓國對基於請求權協定的爭端解決程式不予回應的話,就只能進而訴諸ICJ。”日方將在確認韓方態度的同時探尋起訴的時機。據報道,ICJ在沒有韓方同意的情況下無法展開審理。

  據悉,日本政府的方針是,在韓國被扣押的日本企業資産一旦被變賣,“將會採取必要措施”(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語)。具體措施已有:讓駐韓大使臨時回國和對韓國製品上調關稅等方案。

  另外,據報道,有關出口管制一事,日本目前打算不回應韓國所要求的磋商。8月計劃把韓國剔除出沒有武器擴散可能的“白名單國家”。除半導體外,還有可能對汽車産業造成影響。

  韓國政府17日再次強調立場稱,日本加強出口管制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原則,指出此舉將給全球供應鏈(零部件的採購及供應網)及美國企業、全球消費者帶來影響。日韓之間的對抗沒有收斂的跡象,目前仍處在無法找到修復關係突破口的狀態。

  報道指出,圍繞已實施的加強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一事,日韓雙方持續展開爭論,尚未找到出路。包括慰安婦問題等在內,日韓對立的長期化或難以避免。

  (原標題:日媒:日本政府正式探討就勞工問題訴諸國際法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