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城鄉居民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比例約為三分之一 中國正大力推廣全民健身專項行動

2019-07-19 21:2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宇):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數據表明,影響健康60%以上的因素是行為和生活方式。體育運動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科學的身體活動可以預防疾病,愉悅身心,促進健康。日前,《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在全國展開,大力推廣全民健身行動。

  國家體育總局對全民健身活動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城鄉居民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比例為33.9%,其中20~69歲居民經常鍛鍊率僅為14.7%,成人經常鍛鍊率處於較低水準,缺乏身體活動成為多種慢性病發生的重要原因。為普及公眾參加體育鍛鍊的熱情,讓科學運動走進公眾的生活,中國大力推動全民健身專項行動,並制定了下一階段的工作目標,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郎維介紹:“到2022年和2030年,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分別不少於90.86%和92.17%;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達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分別達到1.9平米及以上和2.3 平米及以上。”

  中國努力推進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自2009年國務院頒布《全民健身條例》以後,明確了每年的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中國的許多城市建設了體育公園、社區健身中心、城市慢跑步行綠道等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讓想健身的群眾有適當的場所。同時,有關部門一直在大力推廣普及廣播操和工間操健身制度。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副司長邱汝女士説:“力圖通過這種活動,提高老百姓健身的意識,弘揚我們體育的文化、健身的文化,讓老百姓養成自覺健身的意識和自覺健身的習慣。在此,我們也希望號召全國各界的朋友們,每天做兩遍廣播操,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好處的。”

  近年來,在公園、體育場、馬路上,隨處可以見到跑步健身愛好者的身影,馬拉松、徒步等運動也出現了井噴式的增長,而手機計步、微信運動等小程式、APP也成為“網紅産品”。太極、瑜伽、健身、馬拉松等,已成為部分中國人生活的一種方式。科學研究表明,運動對預防和改善超重、肥胖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具有積極的作用。但運動需要遵循科學規律。如何科學運動、適度健身,降低在健身過程中受傷的風險?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厲彥虎説:“運動要遵循一個基本的原則:適度、柔和、均衡、循序漸進、個性化,這是科學運動的五大基本原則。健身要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兒童和成年人、老年人運動方式、運動量及運動強度包括運動頻率有所不同,需要通過科學的評定,指導科學健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