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全面推開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2019-07-19 22:0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財政部相關負責人19日在北京表示,2019年全面推開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充分體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代際公平和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一年多前,中國政府決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並開始試點。截至2018年底,劃轉試點工作已經完成,並且積累了有益經驗。7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2019年全面推開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充分體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代際公平和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中國財政部資産管理司司長陸慶平1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介紹,劃轉前期準備工作正相繼展開。陸慶平説:“近期,還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劃轉,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地方層面,除試點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繼開展了劃轉前期準備工作,包括企業情況摸底排查、制定實施方案、選擇承接主體等,為下一步實施劃轉奠定了基礎。”

  陸慶平表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並不會對企業的生産經營造成影響。陸慶平説:“此處所指的企業國有股權,是指各級政府授權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包括財政部門、國資部門等持有的國有股權。對於企業而言,是國有股東持股比例的改變,屬於國有股權的多元化持有。劃轉不改變現行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作為長期財務投資者,主要通過股權分紅獲取收益,不干預企業日常生産經營管理活動,因此也不會對企業的生産經營造成影響。”

  近來,中國大力推進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實際減費達到1288億元。對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降費帶來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減少,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已經部署了一系列應對措施。遊鈞説:“一是加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二是繼續加大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投入。今年中央財政安排補助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5285億元,同比增長9.4%。三是繼續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國家已經建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作為戰略儲備,基金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已達到2萬億左右。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並且在加快。四是穩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發展,抓緊研究完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

  遊鈞表示,社保費率降低以後,企業和職工參保門檻降低,積極性提高了。他認為,更多的企業和職工納入到這個制度中來,有利於養老保險基金的“蛋糕”做大,有利於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有利於更好地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形成制度的良性循環。未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確保降低社保費率政策落實到位,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