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舉行中法戰略對話牽頭人磋商

2019-07-19 21:5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7月19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舉行中法戰略對話牽頭人磋商。

  王毅表示,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承擔著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責任,都有著獨立自主的外交傳統。面對當前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國際形勢,中法都主張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雙方應該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具有承前啟後的意義。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法取得巨大成功,6月,兩國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很好會晤,有力引領和推動了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中法作為全面戰略夥伴,應不斷增進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互利合作,把中法關係的良好勢頭保持下去。雙方應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合作,拓展在非洲等地區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共同辦好文化旅遊年等活動,促進文明對話。中方重視法國在歐盟事務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法方為中歐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博納表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際規則需要得到維護和完善。法中應該加強合作,建設更加強勁的多邊主義,維護各國共同利益,這是法中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所在。法方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深化友誼互信,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分歧,麥克風外交不可取。法方將積極參加第二屆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支持中方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加強兩國在民用核能、人文、航天等領域合作。法方願為中國企業赴法合作提供公平、非歧視性環境,願為歐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拉動作用。

  雙方就反恐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希望法方理解和支持中方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社會穩定和人民安寧採取的措施。博納表示,法國也是恐怖主義受害者,對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性有深刻認識,願本著相互尊重對方主權的態度,與中方進行坦誠溝通,增進了解。

  關於伊朗核問題,雙方一致重申,伊核全面協議應該得到遵守。中法雙方將加強溝通協調,加大勸和促談努力,推動有關各方回到對話磋商的政治軌道,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