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油輪扣押事件加劇海灣緊張局勢

2019-07-19 09:14: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7月17日,伊朗宣佈軍方14日在霍爾木茲海峽將一艘外國油輪拖至伊朗水域,因為這艘油輪遇到了技術故障,需要幫助和修復。一些西方媒體指責這是伊朗的“報復行為”。此前,一艘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在直布羅陀海域遭到英國扣留。分析認為,自美國5月宣佈全面禁止伊朗原油出口以來,海灣地區發生多艘油輪遇襲和重要原油設施遭襲擾等事件,此次事件將令本已緊張的海灣局勢進一步升溫。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表示,伊朗軍方在接到這艘外國油輪求救信號後向它靠近,並用拖船將其帶至伊朗水域,對油輪進行救援,他強調伊朗的做法完全符合國際法。一些國際媒體稱,這艘油輪可能跟阿聯酋有關。不過,阿聯酋一名官員16日發表聲明稱,此油輪並非阿聯酋擁有或運營。

  今年5月和6月,在波斯灣靠近霍爾木茲海峽水域分別發生商船和油輪遇襲事件,一度令海灣地區局勢高度緊張。美國指責伊朗製造了這些襲擊事件,伊朗則表示美方的指控毫無根據。7月4日,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稱其違反歐盟制裁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英方否認扣押油輪是追隨美國制裁伊朗的做法,表示支持維護伊核協議。伊朗方面否認英方的指控,要求立即釋放被扣油輪,並警告英國不要玩“危險遊戲”。

  7月16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強烈譴責英國扣押伊朗油輪的行為,要求英方立刻釋放油輪,否則伊朗將進行回擊。哈梅內伊還指責有關歐洲國家完全沒有履行對伊核協議的承諾,當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時,歐洲國家開始批評伊朗而非正視自己應履行的承諾。

  英國方面表示,如果此前被英國扣留的伊朗油輪目的地並非敘利亞,英國願釋放該油輪。英國輿論認為,這一表態為改善因油輪被扣事件導致的英伊兩國緊張關係帶來了新契機。眼下,英國正在調整政策,釋放緩和與伊朗關係的積極信號。除了做出願有條件釋放伊朗油輪的積極表態外,英國也在協調與歐盟國家的立場,有意為美伊緊張局勢降溫。英法德三國首腦日前發表聯合聲明稱,面對伊核協議可能破裂的風險,三國呼籲各方“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制止緊張局勢升級,恢復對話”。

  聯合國日前警告説,世界無法承受海灣地區發生嚴重對抗帶來的後果,呼籲有關各方為緩和局勢做出努力。中東媒體分析認為,妥善解決伊核問題,關鍵還是靠對話協商。伊核問題對中東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局勢至關重要,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政府對伊朗政策的任何變化,其外溢範圍將大大超出中東地區,加之伊朗扼守霍爾木茲海峽這一國際原油運輸要道,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國際能源供應和全球經濟乃至國際地緣政治穩定。確保全面協議得到完整、有效執行,才是解決伊核問題、化解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的唯一現實有效途徑。

  (原標題:油輪扣押事件加劇海灣緊張局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