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2019-07-20 10:00:2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趙宇靜

  最近,上海推行垃圾分類,引發了廣泛關注。人們思考垃圾分類到底有啥意義,怎麼才能把各種各樣的垃圾放進專屬垃圾桶。其實,在很多國家,垃圾分類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從約束到習慣,直至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一些經驗值得借鑒和參考。

  日本:分類細到極致

  飲料瓶要分為瓶體、瓶蓋、包裝膜;家裏炸天婦羅、炸豬排的剩油不可以直接倒掉,要去用“凝固劑”凝固後,再用報紙包好,放入可燃垃圾……凡此種種,日本將垃圾分類做到了極致

  在日本,垃圾不是你想扔就能扔。日本對垃圾實行嚴格分類,每週都有不同日期的回收時間表。如果分類不準確,或投放時間不對,垃圾將被退還,還要貼上“請按指定日期放出垃圾”的提醒告示。

  以日本首都東京為例,垃圾分類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最早只分為可燃垃圾和金屬、玻璃、塑膠等再生資源。後來分類越來越細,一個煙盒必須分成塑膠膜、錫紙和硬紙盒;塑膠水瓶分成瓶蓋、瓶體、包裝膜。東京大田區的垃圾分類手冊有30頁,一共列了500多項條款。

  日本垃圾處理屬於市、町、村等地方自治體的職責範圍。家庭垃圾大致分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資源垃圾、粗大垃圾、家電垃圾等五大類。可燃垃圾包括廚余垃圾、碎紙屑、橡膠製品、衣革製品、錄影帶、雜草等。不可燃垃圾包括餐具、廚具、小型家電、一次性打火機等,一次性打火機必須徹底用完才能扔,以防中途爆炸;資源垃圾包括報紙、紙箱、塑膠、玻璃、乾電池、金屬等,必須分門別類打捆,玻璃、燈泡等破碎物需要包好並標注內有破碎物,避免扎傷回收人員;粗大垃圾包括自行車、桌椅、沙發、床墊、微波爐、烤箱、高爾夫球桿等,凡直徑超過30釐米的都需要到區政府或附近便利店購買粗大垃圾標簽。根據物體尺寸,垃圾袋價格在200日元至數千日元,並且需要在每月一次的指定回收日投放到指定位置。

  現在,新建的公寓裏洗菜池下水道大多還配置了粉碎機,瓜果皮、蔬菜葉粉碎後從下水道排放。日本垃圾處理到底要多細緻?舉個例子,家裏炸天婦羅、炸豬排的剩油不可以直接倒掉,裝進塑膠袋也不行。一定要去超市買“凝固劑”,將廢油凝固後,再用報紙包好,放入可燃垃圾。

  凡此種種,日本將垃圾分類做到了極致,也成了世界資源循環利用的典範國家。日本的火力發電、蒸汽熱能、金屬原料就有一部分源於垃圾能源。但是,實現如此繁瑣的垃圾分類並非一日之功,首先要有嚴格的法律規範。日本關於垃圾分類的法律條文之多,量刑之重,堪稱世界之最。

  目前,日本與垃圾分類相關的法律法規分別有《廢棄物處理法》《關於包裝容器分類回收與促進再商品化的法律》《家電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等。市民一旦被舉報違法,將受到嚴厲制裁。如在馬路邊亂扔垃圾“抓現行”會被處以10萬日元罰款(折合人民幣6500元左右);在垃圾收集區亂扔垃圾,那更嚴重,據《廢棄物處理法》第25條14款規定:亂丟廢棄物者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000萬日元;如胡亂丟棄廢棄物者為企業或社團法人,將重罰3億日元。而且,日本法律規定公民有舉報胡亂丟棄廢棄物者的義務。

  日本人對如此繁複的垃圾分類、處理原則了然於心並身體力行,除了法律約束之外,還源於從幼兒園就開始的環保教育。從幼兒園到高中期間,學校都會定期組織學生參觀當地的垃圾處理場,詳細展示並講解垃圾如何分類,每天有多少垃圾送到處理場,每天處理能力是多少,如果沒有做好垃圾分類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等。日本人從小就受到這樣嚴格的垃圾分類教育和熏陶。

  筆者居住的東京市中心就有一處垃圾焚燒廠,定期組織本地小學生來廠參觀,並有專人負責講解。據説,這裡還經常有外國代表團前來考察學習,已成為國際交流的重要課堂。

  法國:環保主義也浪漫

  在法國,80%的生活垃圾得到可循環處理,63%的廢棄包裝在處理後被製成了初級材料,17%的垃圾被轉化為石油和熱力等能源,垃圾資源化利用已逐步成為法國重要的能源來源之一。

  作為歐洲環保行動的先鋒國家,法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廢物回收等方面的相關措施貫穿在民眾生活的各個領域,也使環保議題成為民眾展現對社會、環境責任感的重要部分。法國人特有的浪漫主義也體現在環保上。這其中最鮮明的體現就是法國民眾日常的垃圾分類處理。

  有媒體曾感嘆,如此繁文縟節式的分類法規與以浪漫、自由而著稱的法蘭西特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但更多法國人覺得,法國的浪漫之處正在於他們能夠把對環保的理想主義付諸行動。

  法國是一個自然資源匱乏的國家,法國民眾對可再生資源與循環利用非常重視,並早已成為民眾內化於心的生活習慣。作為歐洲最早提出垃圾分類制度和設立公共垃圾桶的國家,早在1884年,法國就提出了三級式垃圾分類體系,為後來的細化分類奠定了基礎。

  1992年,法國開始正式推行垃圾分類制度。約有5000多家企業投入約70億法郎支持全國的垃圾分類和回收工作。經過20多年的推廣與實踐,法國如今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與完善的分類回收體系。

  法國本土約有200座大型垃圾處理廠,約80%的生活垃圾都得到可循環處理,63%的廢棄包裝在處理後被製成了初級材料,如紙板、金屬、玻璃瓶和塑膠等,17%的垃圾被轉化為石油和熱力等能源,垃圾資源化利用已逐步成為法國重要的能源來源之一。

  循環使用率高的背後,是嚴格、細緻的垃圾分類處理。隨著多年的推廣,法國民眾對垃圾分類已經習以為常,政府行政機構也會對垃圾分類情況實時監管,並對居民亂丟垃圾的行為進行處罰。

  在法國,日常的垃圾主要分為三類,需要按不同種類分別投放在不同顏色的垃圾箱中:第一類是可回收的日常生活垃圾,包括日常包裝紙盒、塑膠包裝及瓶子、金屬製品及紙張等,並明確規定須將相關包裝徹底清空;第二類是玻璃製品,包括飲料、調料及飲品等玻璃瓶,用以回收生成新的玻璃産品,也須確保清空;第三類是不可回收垃圾,包括廚余垃圾、剩菜剩飯、落葉雜草等,這類垃圾還有安全與衛生限制,因為它們將被直接送至焚燒處轉化為電能與熱能。

  同時,法國政府還對垃圾的投放與集中回收進行了明確的劃分。城市裏,生活垃圾一般在所屬社區及居民樓內的垃圾箱投放,除此之外,各個街區都有一定數量的玻璃製品垃圾箱、舊衣物回收箱,各超市收銀臺設有電池回收盒,確保垃圾回收與分類能夠觸及民眾生活的各個方面。此外,丟棄建材垃圾和大型傢具等還需要事先獲得所在區的區政府的批准。

  理想的環保主義,已經融入法國人的生活。《世界報》民調數據顯示,近90%的法國民眾都有將垃圾分類處理的習慣。僅在2013年,法國就回收了約320萬噸包裝垃圾,回收率約67%,相當於減少21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作為《巴黎協定》的積極發起方,法國在加強循環經濟、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方面則希望走得更遠。

  不過,法國也面臨著垃圾分類執行與監管不力的情況,在多個人口密度較大的城市街區,受垃圾箱投放數量、垃圾箱容量及分類普及與監管等局限,仍然存在垃圾混亂放置、衛生環境惡劣等現象,甚至有曾到法國旅遊的遊客感嘆,巴黎多個景點的街道上充斥著煙頭、水瓶及塑膠袋,極大損害著巴黎的城市形象。對此,法國多個城市也出臺了日趨嚴格的管理辦法,並對亂投放、未分類等行為作出嚴格處罰。

  從法國的垃圾分類不難看出,任何完善與科學的環保制度都需要各方的積極配合與理解,特別是以負責任的姿態看待人類共同的環保與可循環事業,正如法國的“循環經濟法”法案中強調的團結互助原則與責任意識,使垃圾分類成為踐行環保責任的開始,用實際行動展現對可持續與環境友好的浪漫理想。

  韓國:處理垃圾是技術活

  剩拌飯算廚余垃圾,雞骨頭是一般垃圾,泡菜湯得把湯渣處理乾淨,湯中水分濾幹,扔廚余垃圾還得付垃圾處理費……吃大餐一時爽,收拾剩飯百般苦,也反映出韓國對垃圾分類的重視。

  韓國是較早推行垃圾分類的國家。如今,韓國的居民區大致會按衣物垃圾、一般垃圾、廚余垃圾、可回收垃圾等不同類別設置垃圾桶或者垃圾投放點。要想扔對垃圾,可是一門學問。衣物垃圾和一般垃圾比較容易理解,廢棄衣物和織物可以扔進衣物垃圾桶,不屬於其他分類的垃圾統一按一般垃圾處理。難題是,如何分清廚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

  韓國廚余垃圾排放方式主要有兩種,而且都要按排放數量收取廚余垃圾。一種是小區物業給業主發放對應門牌號的廚余垃圾卡。每次往廚余垃圾桶扔垃圾時,需在垃圾桶刷卡後,垃圾桶蓋才會打開。扔完廚余垃圾後,垃圾桶會稱重並計費。另一種是購買廚余垃圾袋,將廚余垃圾扔進廚余垃圾袋後統一投放。購買廚余垃圾袋的費用中包含了廚余垃圾處理費。

  筆者曾經參加過一個跨年派對。朋友們一番吃喝玩樂後,收拾殘羹剩菜時,著實費了一番腦筋。例如,吃剩下的拌飯可以直接倒進廚余垃圾袋,但近年風行全球的韓國美食“可樂配炸雞”裏的炸雞就有問題了。根據規定,骨頭是不能扔進廚余垃圾的,所以要將骨頭單獨分離出來,扔進一般垃圾中。從沒吃完的整塊炸雞中把骨頭剔出來,簡直令人抓狂。更麻煩的是各種湯,比如辣牛肉湯、泡菜湯,不僅要湯渣分離,因為這些湯含鹽量太高,還要想方設法把湯汁中的水分去掉。整個垃圾分類過程極其瑣碎,耗時費心。真可謂吃大餐一時爽,收垃圾百般苦。

  再説可回收垃圾,一般細分為紙類、塑膠、易拉罐、玻璃瓶、金屬、塑膠袋等諸多類型,通常是民眾自己分類後,分別扔進相應的垃圾箱。現在,很多居民區為了保持小區環境整潔,都規定了可回收垃圾的投放時間,只有在規定時間內才能扔垃圾。筆者居住的小區只有在每週二下午至次日上午才能扔可回收垃圾。所以,每週二晚上,都會看到下班回家的人們拎著大包小包可回收垃圾急匆匆往樓下跑。因為此時不扔,垃圾要在自己家裏至少再放一週。

  也許有人好奇,既然扔可回收垃圾這麼費事,為何不將它當作一般垃圾扔掉?答案很簡單,一方面是人們環保意識普遍提高;另一方面是因為扔可回收垃圾是免費的,扔一般垃圾是花錢的。在韓國,扔一般垃圾需購買專用垃圾袋,垃圾處理費包含在垃圾袋中。一般垃圾需被放進專用垃圾袋後才可排放,否則會被罰款。

  從承辦1988年漢城奧運會前夕開始推行垃圾分類到現在,垃圾分類已成為韓國人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部分,也為韓國的環保和資源循環利用作出了巨大貢獻。

  (原標題: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