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68天后章瑩穎案畫上句號:兇手終身監禁,父母等她下落

2019-07-20 09:13:23|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網7月20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019年7月18日,章瑩穎案被告克裏斯滕森被判處終身監禁。從2017年6月9日章瑩穎失蹤至今,歷經長達768天的調查、審判,章瑩穎案終於畫上句號。儘管沒等來死刑判決,但罪犯余生都將在監獄裏度過。章瑩穎的家人表示,這在一定意義上彌補了他們的創傷。但無法獲知女兒遺體的下落,對他們來説仍是最大的煎熬,他們絕望地向罪犯喊話:請讓我們帶瑩穎回家!

  沒等來死刑,罪犯被判終身監禁

  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案陪審團當地時間18日宣佈,裁決被告克裏斯滕森終身監禁。

  8個多小時的討論後,陪審團于18日形成判決意見,並於下午2時35分通過皮奧裏亞聯邦法院書記官辦公室的電子郵件宣佈裁決結果:判克裏斯滕森終身監禁。

  被判終身監禁的罪犯將不得保釋,不得假釋,不得保外就醫,不能減刑,余生將在監獄裏度過。

  在過去一週多的量刑審判庭審中,35名證人依次出庭作證。檢方強調,罪犯克裏斯滕森犯下了極為殘忍的罪行、並且至今毫無悔意並阻礙調查,被害人章瑩穎的遺體至今仍未被發現。

  而辯方律師則強調被告患有各種問題,包括抑鬱、睡眠問題和酗酒,他尋求幫助但最終無法控制自己。

  章瑩穎案家屬代理律師王志東指出,辯方選擇的證人很有用意,試圖利用親情、被告的人生轉變、其心理問題、給陪審團施壓等方式,讓克裏斯滕森不被判處死刑。

  雖然未爭取到死刑判決,但檢方也表示永遠不會放棄尋找章瑩穎的遺體。

  遺體仍未找到 家人:請告訴我們瑩穎的下落

  儘管不贊同陪審團的決議量刑結果,但章瑩穎的父親説,“我們理解一位或幾位陪審員不能做出對被告處死的決定”,“我們可以接受罪犯將在監獄裏度過余生,這在一定意義上,彌補了我們的創傷,我們希望他在監獄裏的每一天都感受到我們失去瑩穎的痛苦”。

  2017年6月,26歲的章瑩穎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IUC)交流學習。6月9日下午2時4分,她坐上一輛黑色土星轎車後失蹤。在她被確認殺害後,遺體仍無從知曉。

  至今仍無法獲知女兒遺體下落的章父,對兇手絕望喊話,“如果你的靈魂中還殘留有任何人性,請幫助結束我們的煎熬,讓我們帶瑩穎回家”。

  根據陪同章家的友人表示,章瑩穎的母親在確認殺人犯克裏斯滕森判處無期徒刑時痛哭失聲,其他家人也感到非常失望與失落。

  章瑩穎的男友侯霄霖則陳述了他個人對量刑結果的不滿,“這樣的判決結果,似乎在告訴我,人們可以隨意殺人,但不會判死,而且最好在行兇喝酒或嗑藥”,他説他個人對此無法同意。

  律師:定罪給了家人些許安慰

  宣判結束後,章瑩穎家人的法律援助律師斯蒂文·貝克特和王志東之後也表示,“兩年多了,我們一直在幫助章瑩穎的家人。我們有機會了解他們的淳樸和善良,因為失去了他們美麗的女兒而悲傷不已。每個在美國、中國和世界各地聽過或讀過這個案件的人,都會體會這個家庭因為被告極其殘忍的行徑所遭受的痛苦和煎熬,而且這樣的痛苦仍將持續。”

  律師表示,在世界的很多其他地方,刑事司法系統運作得比美國快。美國的刑事司法系統比較緩慢和慎重,為的是獲得一個真正公平的判決。本案的結果即是美國司法系統的一個範例。它反映了許多人的努力和專業的工作,包括伊利諾伊大學警察,FBI和其他執法部門、美國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和美國司法部。我們感謝為瑩穎伸張正義,在本案的定罪和量刑階段工作過的每一位專業人士。

  律師表示,儘管定罪判決給予了瑩穎家人些許安慰,但沒有能夠帶瑩穎回家,仍然持續著他們的痛苦。這是家人一直以來的意願。瑩穎的遺體下落不明使我們大家共同處在沮喪和失望之中。我們仍然希望能找到瑩穎,使她最終能回到她在中國的父母和親人身邊。

  陪審員:判死刑若能換回她的命 我毫不猶豫

  “如果克裏斯滕森被判死刑,可以換回章瑩穎的寶貴生命,我會毫不猶豫的去做”,擔任章瑩穎案候補陪審員的鮑勃表示。

  鮑勃表示,在過去十多天中,最讓他難受的就是看到章瑩穎的父母、弟弟、男友、同學好友們作證,“非常讓人難過”,而到被告家人、親友作證時,他坦承“情緒比較沒有波動”。

  他説,18日的陪審團投票是採取不記名投票,儘管他是候補陪審員,並沒有參與真正的討論與投票,但他與所有陪審員都十分熟悉,在審判後也很快獲知陪審團的投票細節。

  鮑勃説,一共有10名陪審員支持判死刑,另外2名陪審員十分堅持判處無期徒刑,也因為陪審團無法達成一致協議,因此被告18日判處了終身監禁。

  鮑勃説,投票結果確定後,有部分陪審員情緒激動落淚,他自己十分尊重陪審團的決定,也認為“被告死於獄中,不會再傷害任何人,算是滿意的結果”。

  外交部:對兇犯殘忍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對章瑩穎案進行回應,他表示,一直密切關注章瑩穎案審理進程,也注意到章瑩穎的家人已經就此發表聲明。“我們再次對兇犯的殘忍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是最嚴重的犯罪,我們始終主張通過法律方式讓正義得到伸張,讓罪犯得到懲罰,讓悲劇不再重演。”

  他同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外交部和駐美使領館將繼續跟進事件進展,將繼續為章瑩穎的家人在美處理相關事務提供必要的協助。

標簽:章瑩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