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宮二號大事記】創造中國航天多個“首次”

2019-07-20 08:1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天宮二號2016年9月15日發射入軌到昨天(19日)光榮“隕落”,總共在軌運行34個月,圓滿完成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當中的大量關鍵任務,也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的多個“首次”。

  2016年9月15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成功。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航天員景海鵬、陳冬進入天宮二號。開始了長達30天的太空生活,創造了目前中國載人航天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為此,天宮二號在內部增加了很多貼心的設計,更加方便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總設計師 朱樅鵬:針對中期駐留,我們也就第一次進行了系統性的在軌宜居設計,使航天員在軌生活工作更加舒適,就是更加突出以人為本,使航天員感到太空像個家一樣。

  在送走了第一批乘客之後,天宮二號于2017年4月22日迎來了它的第二個“小夥伴”——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它們之間要進行的是驗證“太空加油”技術。4月27日,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完成了我國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隨後,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還進行了多次分離和交會對接,進行了多次推進劑補加以及驗證了多角度空間交會對接、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等技術。

  朱樅鵬:這是我國第一次實現在軌兩個航天器進行推進劑補加。相當於在空間實驗室階段,就提前在軌模擬空間站的工作模式,進行了多次的工作。

  在完成航天員中期駐留以及推進劑在軌補加任務的同時,在天宮二號上還開展了大量的空間科學試驗以及空間應用試驗。

  這次在天宮二號上,我國首次在空間完成“從種子到種子”全過程的空間植物培養實驗,也為我國在未來的空間站上開展同類研究奠定了技術基礎。

  同時,在天宮二號上面,還搭載著世界首臺空間冷原子鐘,它是目前人類研究出來的最精準的鐘。此前,太空中的熱原子鐘已達到300萬年誤差一秒的精度,而搭載在天宮二號上面的冷原子鐘更進一步,達到了3000萬年誤差少於一秒的超高精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