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如何深刻理解“十四個堅持”的邏輯和規律?

2019-07-21 14:4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十四個堅持”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每一個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是思想化為行動的路線圖、方法論。

  要做到真學真信真用,就需要對我們對理論學習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僅要弄清“十四個堅持”的內涵,更要理解其背後的邏輯和規律。

      關於這點, 一起來看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任潔的精彩解讀。具體內容如下: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黨的十九大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論斷,並指出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系統回答了這一時代課題。

  具體來説,“八個明確”是支撐新思想整個體系的四梁八柱, “十四個堅持”內涵豐富、層次分明、自成體系,具有嚴密的邏輯。

  “十四個堅持”體現了黨治國理政

  總體方略和具體方略的統一

  “十四個堅持”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發展要求,從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對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

  在“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中,既有總體性方略,又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具體性方略。總體方略和具體方略共同回答了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政策和方略問題,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指導和行動綱領。

  就總體方略而言,“十四個堅持”中關於“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這三條從總體上規定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政治立場、依靠力量和根本路徑問題。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明確了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為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必須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明確了我們的政治立場和依靠力量,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明確了根本路徑,要求我們必須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這是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路徑。

  就具體方略而言,“十四個堅持”要求在經濟建設領域,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在政治建設領域,必須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落到實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在文化建設領域,要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在社會建設領域,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提升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的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

  在國家安全領域,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要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在“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領域,必須確保“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實踐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在外交領域,要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在黨的建設領域,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十四個堅持”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結合

  從歷史邏輯講,“十四個堅持”對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作出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是為了解決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雖然每個歷史階段所要回答的時代主題並不完全相同,但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卻一脈相承,具有歷史延續性。也正是因為我們黨帶領人民咬定青山不放鬆,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接力探索,一棒接著一棒傳,一代接著一代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不斷創造出發展奇跡,科學社會主義才能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

  “十四個堅持”體現的政治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運用的思維方法(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和所要達到的理論旨歸(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共同富裕),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具有一致性。同時,“十四個堅持”又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展目標、發展任務等的新變化,對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新的理論闡述和政策指導。可以説,“十四個堅持”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組成部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在堅持中發展、在繼承中創新的歷史邏輯。

  “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是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相繼提出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又在“五個基本”的基礎上提出“三個基本”,即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顯然,基本方略是在總結概括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基礎上提出的,更鮮明地反映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階段性目標、要求和路徑。

  從理論邏輯講,“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具有豐富的內涵和清晰的邏輯。從各個方略之間的關聯來看,各個方略之間相互融合、緊密聯繫、有機統一,共同組成了邏輯嚴密、內容完備的理論整體。

  按照先後順序和邏輯順序的統一,“十四個堅持”分別指明瞭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立場和依靠力量(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方向和發展路徑(全面深化改革)、發展方式(新發展理念)、政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國)、精神動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保障(改善民生)、生態環境條件(生態文明建設)、外部條件(國家安全、祖國統一、強軍建設)、外交戰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四個堅持”體現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內在邏輯,體現了目標要求、路徑方法、步驟規劃的內在統一,體現了“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統一。

  從實踐邏輯講,“十四個堅持”是在概括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和發展成就的基礎上,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十個方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各項歷史成就,“十四個堅持”正是從這些成就中進一步提煉出對未來發展具有指導意義的實踐經驗,可以説,“十四個堅持”是從黨的治國理政實踐經驗中而來,同時又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理論指導意義。

  “十四個堅持”的實踐邏輯還體現為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的高度統一。“十四個堅持”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具體的目標任務,同時又提出了達成目標、完成任務的戰略部署和具體舉措。每一個“堅持”都是理論分析加上政策指導的闡述模式,體現了目標和路徑、任務和方法、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的統一,具有鮮明的實踐邏輯。

  “十四個堅持”體現了黨對共産黨

  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

  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

  “十四個堅持”體現了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十四個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圓心,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開始佈局,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結束,形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的“同心圓”。由此可見,“十四個堅持”對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對黨的自身建設、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的提高等要求,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意味著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

  “十四個堅持”強調,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了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必須不斷提高黨的治國理政能力,必須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勇於自我革命、得到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十四個堅持”體現了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在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中,社會主義的産生和發展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共産黨人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不懈探索,並在探索中不斷總結規律、深化認識。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中國人民經過建黨九十多年、建國七十年、改革開放四十餘年的接力發展,成功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性問題,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對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組成部分,對如何進行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全面規劃和整體部署。

  “十四個堅持”體現了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馬克思在紛繁蕪雜的歷史現象背後發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中國共産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政黨,善於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取得巨大成就,與中國共産黨人自覺尊重和掌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密不可分。

  進入新時代,“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根據新時代的社會存在對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具體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根據物質資料生産是人類歷史的發源地,生産力是社會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的社會發展規律,提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根據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升人民的獲得感,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根據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提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進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根據世界歷史和全球化發展趨勢,提出要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來源 | 人民論壇雜誌7月上及人民論壇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