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地下2400米的實驗室你見過嗎?錦屏地下實驗室啟動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

2019-07-21 15:2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黃蓉

  世界最深的極深地下實驗室——“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昨天(20日)正式啟動了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

  “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位於四川省雅礱江錦屏山隧道中間位置,從山頂到實驗室的垂直距離為2400米。

  

  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學中心主任 岳騫:現代物理學的突破是需要一些極端的實驗條件的,比如説極地宇宙射線通量這樣一些環境,而我們錦屏地下實驗室就具有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比如説,在我們錦屏地下實驗室山頂如果有1億個宇宙射線粒子的話,那麼它在穿透岩石層的時候,逐步損失掉,最後能達到我們地下實驗空間的只剩下1個。

  

  幾乎沒有宇宙射線干擾,使得該項目能夠面向未來新粒子探測和新物理研究,為開展粒子物理與核物理、天體物理學及宇宙學等領域的重大基礎前沿實驗研究提供平臺支撐。與目前國際上其他的地下實驗室相比,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岩石覆蓋最深、宇宙線通量最小、可用空間最大,並且具備交通便捷、基礎設施完備等優勢。

  

  目前,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二期正在建設中,未來將建成8個實驗大廳,地下可用實驗空間由原來的4000立方米增加到30萬立方米,可以同時容納多個大型深地科學實驗項目。國際科學界對此高度關注,目前,已有多個國內外科研團隊申請使用。

  

  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教授 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副總指揮兼總工程師 李元景:所以我們預留了足夠的一個空間,錦屏地下實驗室希望打造成一個全世界的深地科學中心,不光是為我們中國科學家服務,也為全世界的科學家和實驗室來開放,推動我們國際上重大科學合作,同時也吸引國際上最頂尖的科學家來此實驗室工作,為我們創造這種突破性的國際級的實驗成果提供保障。(央視記者 潘虹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