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穩定前行 中國經濟韌性十足活力盡顯

2019-07-21 16:10:17|來源:華龍網|編輯:彭思敏

  7月15日,中國上半年GDP增長6.3%的數據一公佈,立刻在國內外市場引發積極反響。雖與一季度相比,數據略有下滑,卻是在國際國內複雜經濟形勢“雙疊加”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得來不易。

  平穩發展為中國經濟奠定壓艙石。“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穩定是發展的基石,行穩是致遠的前提。在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實現中國經濟平穩發展尤其重要。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處於6%—6.5%的預期目標區間;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2%,漲勢溫和;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從中不難看出,中國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對此,不少國外專家及業界人士表示,儘管外部不確定性增加,但中國經濟依然保持穩健,繼續為世界經濟提供動力。

  創新發展為中國經濟注入強動能。上半年,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效應持續顯現,新舊 動能轉換持續加快,市場主體活力充分釋放。特別是隨著新興産業活力和潛力的進一步釋放,創新驅動發展動力增強,經濟發展的轉型升級持續優化。從産業結構看,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保持快速增長。數據顯示,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3.8%。從需求結構看,消費保持平穩增長,投資補短板力度加大。比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60.1%,特別是居民消費中服務消費佔比49.4%。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在汽車、手機等諸多消費品類中,中國都是全球最大市場,消費額佔全球比例約30%。從要素結構看,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等貢獻在增大,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達到1.94萬戶。

  開放發展為中國經濟增添新活力。聯合國貿發會議近期報告顯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三年下降。6月吸引外資同比增幅高達8.5%,創今年以來單月最高。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萬家,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達7.2%……在保護主義蔓延、國際貿易放緩、全球跨國投資連年下滑的當下,中國吸引外資卻逆勢上揚。來自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近日發佈的報告稱,中國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貿易大國,世界對中國經濟依存度不斷上升。美國投資管理公司景順控股的調研報告發現,全球各國央行、國家基金對中國投資日益增加。凡此種種表明,中國對全球資本的巨大吸引力。

  風險挑戰不足懼,關鍵是認真辦好自己的事。“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無庸置疑,上半年的經濟增長有品質、可持續、含金量較高,為全年的穩定發展打下了基礎。展望下半年,無論外部風雲如何變幻,只要保持定力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韌性十足、潛力巨大,長期向好的發展大勢不可阻擋,中國經濟定能頂壓前行,持續向高品質發展邁進,實現預期目標。

  文/羅建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