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我國保持就業物價穩定市場供求平衡

2019-07-21 16:0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彭思敏

  央廣網北京7月21日消息(記者張明浩 劉會民)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一系列穩就業、促就業政策措施不斷發力。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與此同時,上半年我國物價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2%。作為宏觀經濟調控兩大目標,就業和物價均體現出“穩”的態勢。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提高就業品質和人民收入水準。

  習近平: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針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作出了做好“六穩”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把“穩就業”擺在了首位。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説,從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近七成和穩定在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來看,穩就業目標基本實現。

  姚景源:黨中央、國務院一直是把實施積極就業政策放在第一位的,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新增加的市場主體19400個,由於實施了積極的就業政策,全社會在就業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一個成就。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公安部等五部委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繼續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

  人口大省河南今年的畢業生數量比去年增加近4萬人,達到61萬人,就業壓力不小。落實政策要求,河南統籌實施“政府購崗”“三支一扶”“特崗教師”等基層服務項目,重點加強高校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有效對接。

  河南省教育廳廳長鄭邦山:開展畢業生就業狀況跟蹤調研,高標準、高品質編發畢業生就業品質年度報告,推動建立區域、行業人才需求預測發佈機制,為專業建設、人才培養等提供參考。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車偉認為,通過持續不斷的推出穩就業、促就業政策措施,完全有條件實現全年就業各項目標。

  張車偉:從這個宏觀統計的數據來看,我覺得整個上半年就業的形勢還是比較平穩的,如果你考慮到國內外經濟的不確定性的話,那麼現在的結果,應該説好于我們的預期,我們今年完成就業的目標,應該沒有問題,而且還應該是超額完成。

  事關百姓生活的就業穩住了,同樣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物價也保持了基本穩定。

  上半年,食品價格的波動曾一度讓人們擔心物價上漲。但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2%,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一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研究員閆敏表示,我國居民消費價格處於溫和上漲態勢,低於3%的預期目標。

  閆敏:實際上國家已經出臺了很多平抑物價的相關措施,從總體的漲勢來看,重點領域前一段時間漲得比較快的,比如説蔬菜價格已經漲幅回落了,另外豬肉價格目前漲幅也在縮小,總體上,整個物價的走勢是基本上趨於平穩的。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也認為,總的來看,我國經濟自我循環能力強,工農業産品供給充足,物價平穩運行具有較強基礎,預計今年後期價格總水準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孟瑋:針對物價運行的新形勢新變化,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價格監測分析預警,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品種,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變化情況的監測預警頻次;指導各地認真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近期,已有多地及時向困難群眾發放了價格臨時補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