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紅軍是工農自己的軍隊”(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2019-07-21 14:50: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彭思敏

  紅軍長征柯渡紀念館 李發興攝(人民視覺)

  “紅軍絕對保護回家工農群眾利益”。在雲南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柯渡鎮回輝村禮拜寺的石灰墻上,一條長10米、寬0.5米,用紫紅土寫成的大幅標語,無聲地講述著歷史的故事。

  1935年4月30日,中央紅軍進駐尋甸柯渡,總部就設在了柯渡村裏的四合院,還有部分紅軍住在清真寺裏。當時寺裏的掌教金阿訇熱情接待了紅軍。兩位紅軍幹部還到金阿訇家裏交談、吃飯,了解當地生産生活風俗。

  為了宣傳黨的政治綱領、發動群眾,紅軍在村裏積極開展口頭宣傳和張貼標語,寫滿了整個壩子。“紅軍絕對不拉伕!”“紅軍是工農自己的軍隊!”“建立工農自己的蘇維埃政權!”一條條標語成為紅軍進行社會動員的生動寫照。

  歷經84年,很多標語已經難尋蹤跡,而“紅軍絕對保護回家工農群眾利益”這條標語卻完好地保存下來,這珍貴的歷史遺存背後流傳著一段動人的佳話。

  當時,一個紅軍戰士因為不了解當地習俗,差點與村裏百姓發生衝突。朱德總司令了解情況後,帶著紅軍戰士親自到清真寺的金阿訇處賠禮道歉,並宣傳紅軍的政治主張和黨的民族政策,讓人寫下了這條14個字的大標語。

  金阿訇的後人金榮才回憶道,在他四五歲的時候,就聽爺爺講當年紅軍長征路過尋甸的事情。紅軍走後,國民黨反動派四處搜捕紅軍留下的傷病員,強迫百姓剷除紅軍標語。“爺爺和村民一起砍來厚厚的燒柴,堆在標語前,才躲過了敵人的搜尋。這也是紅軍和我們回族人民心連心的見證。”

  紅軍在柯渡停留的時間雖短,卻給當地群眾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群眾紛紛給紅軍送柴、送菜、送雞蛋,有老大媽連夜給紅軍打草鞋,有村民提出為紅軍帶路,還有回族青年主動要求加入紅軍。12名有志的回族青年被編成回民班。

  過去的柯渡鎮上,幾乎所有人都認識一位叫畢發鬥的老人,這位老人就是當年回民班中的一員。長征路上,回民班戰鬥英勇頑強。到夾金山時,畢發鬥因後腦勺中彈無法前行,留在當地老鄉家養傷,傷好後沒能趕上大部隊,歷經艱險又回到了老家。除畢發鬥外,其他一路並肩作戰的回族兄弟都犧牲在了長征路上。畢發鬥去世前一直為群眾義務講解紅軍長征的故事,臨終時,他還叮囑後人,墳頭一定要朝著紅軍來時的方向。

  “爺爺一直説,參加紅軍是他一生最光榮的事。”畢發鬥的孫子畢發剛説,“我母親和姐姐都加入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紅色基因在我們身上一直流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