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 “十四個堅持”的路徑探析

2019-07-21 14:4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是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理論指南。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新時代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思路清楚,舉措得力,才能夠真正為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所掌握,養成理論和行動的自覺從而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

  要以提高認識為前提,充分認清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重大意義

  “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邁向新階段、當今世界經歷新變局、中國共産黨面臨執政新考驗的歷史條件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成果,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黨的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展現了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

  “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科學的理論來自於實踐又服務於實踐。“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斷在回答時代課題、推動實踐發展,即在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煉、昇華而成的。建立在成功經驗基礎上的這些創新思想,以其深刻的理論性實踐性和鮮明的戰略性前瞻性,從根本上引領了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著眼的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聚焦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規劃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因此,其實踐價值是作用於現實的、更是影響長遠的,必將隨著實踐的發展而更加充分彰顯。

  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意義重大。理論的價值在於實踐,思想的偉力在於行動。理論創新成果只有通過理論武裝頭腦,才能轉化為廣大黨員幹部的強大精神動力和自覺行動,進而才能用於實踐、指導實踐,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回顧黨的奮鬥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頭腦。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是中國共産黨加強自身建設、建設偉大工程的寶貴經驗。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中國共産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證。“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思想旗幟,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堅持用“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武裝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於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更好地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意義重大而深遠。

  要以學深悟透為基礎,準確把握“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內涵

  把握好“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深刻認識二者之間是一個不可分割的邏輯整體。“八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層面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施工方案,從實踐層面回答了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二者的內容可以看出,“八個明確”側重於理論層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練,每一個“明確”都是具有原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集中反映著中國共産黨對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的理論思考和理論貢獻。“十四個堅持”側重於實踐層面、方略層面,是“八個明確”在實踐中的邏輯展開,二者之間是一個有機融合的統一體,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與實踐高度統一的鮮明特點。

  把握好“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真正理解其基本內涵,掌握其基本觀點和原則要求。“八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為核心的關鍵部分,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八個明確”中的每一個“明確”都有其各自的深刻內涵,同時它們之間有著嚴密科學的邏輯關係,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對“八個明確”的學習既要用戰略思維從整體上進行把握,又要用戰術眼光對每一個“明確”進行具體的研究,並通過專題分解的方式,使學習內容更加具體化、深入化。“十四個堅持”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和“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對外戰略,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 同對“八個明確”的態度一樣,既要從整體上把握,又要分解開來進行深入學習。

  把握好“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有認真的學習態度和刻苦鑽研的精神。不同於技術學習,理論學習比較抽象,且具有滲透性特點,學習“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不能浮光掠影、淺嘗輒止,必須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全面學、貫通學、深入學,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其中,最為關鍵的是對“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既要知道“是什麼”更要知道“為什麼”,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做到學深悟透,真正在深層次上提高思想理論水準。思想上不留夾生飯,行動上就不會出現腸梗阻。為此,學習“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科學分析理論問題、對照實踐中的問題,弄清問題性質、找到癥結所在,思想上先行一步,實踐中自然就能夠先出一招,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也就有了內在的驅動力。

  學習永無止境,態度端正更加重要。無論是集中時間的系統學習還是擠時間的自主學習,都要借鑒毛澤東同志提出的“擠”和“鑽”的學習方法、“攻書”的態度和“學習一定要學到底”的執著,在常學常新中學思踐悟,在真學真信中提高政治站位,最終轉化為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理論自覺。

  要以學以致用為根本,抓牢貫徹“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緊要環節

  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要學以致用,切實增強理論指導實踐的意識。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造世界。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既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更要強化理論指導實踐的意識,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養成理論上的自覺,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全黨和全國人民必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歷史遺訓,反對誇誇其談的“空對空”和坐而論道的“紙上談兵”,反對理論和實踐相割裂的“兩張皮”。鄧小平同志説過,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因此,強化理論指導實踐的意識就是要始終用“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的”。

  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要把眼下的工作擺進去,切實增強問題意識。“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為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明確了原則、作出了謀劃。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把黨員幹部自己擺進去、把從事的工作擺進去,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到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社會各界人士中調研,到田間、廠礦、群眾和社會各層面中發現問題,時時刻刻與“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對標對表,與群眾一起找出差距、發現問題,進而明確方向、提出思路、作出規劃、制定舉措,把“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落細落小,貫徹在具體的實際工作中,體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方方面面。

  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要做好考核評價,切實增強實效意識。同任何其他工作一樣,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不能虎頭蛇尾、有頭無尾。要堅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原則,牢記科學理論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地生根,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否真正落實,不看表面政績,不能華而不實,關鍵看是否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是否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是否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堅決糾正“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的浮誇作風,要始終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反對不反對、答應不答應”作為考核評價領導幹部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根本標準。

  此外,貫徹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加強過程監督,強化巡視、督察。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督察已經成為推動黨的決策落實的重要手段,這也是“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得以貫徹落實的重要抓手。

  要以領導幹部為關鍵,發揮黨組織貫徹“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主體作用

  貫徹“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選任政治素質高的領導幹部。從根本上説,落實中央的大政方針不僅是一項工作,更是黨員幹部身上黨性的體現。因此,落實是衡量黨員領導幹部黨性和政治素質的重要標誌。只有工作落得實,才能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因此,必須把政治素質作為新時代黨員幹部素質和能力的首要標準和根本要求。政治素質是黨員幹部的“硬核”,有了較強的政治素質,黨員幹部就會有較高的政治站位,就會形成堅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定力,就會在實際行動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就會有主動謀劃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具體舉措,就會勇於擔當作為、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敢於摒除不符合甚至違背“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錯誤做法。

  貫徹“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必須強化黨委的主體責任。“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能不能落到實處,關鍵在能否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為此,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要管好“自留地”,種好“責任田”。主體責任是黨章賦予各級黨組織的重要職責,是各級黨組織的責任所繫、使命所在。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委(支部)書記的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落實各級黨組織和黨委(支部)書記的主體責任,就是用好追責機制,使其牢固樹立慵懶無為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黨委(支部)書記必須是落實“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第一責任人,並通過延伸管理鏈條,把責任傳導給班子成員和下面的書記,確保“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落地生效。同時,堅持負面懲戒與正面激勵相結合,用好《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旗幟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消除擔當作為的後顧之憂,讓擔當作為的活力充分涌動。(作者為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