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優秀作品銘刻文藝初心

2019-07-21 16:06:08|來源:央視網|編輯:彭思敏

  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週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

  文以載道,文以化人。人類社會每一次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昇華,無不伴隨著文化的歷史性進步。紙短情長,厚愛無比。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既體現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亦彰顯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者的深切關懷。

  70年來,正是初心不改的文學家、藝術家們,舉精神之旗、鑄時代之魂、懷赤子之心、樹淩雲之志、領風氣之先,創作出一批又一批膾炙人口的優秀文藝作品,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經典藝術形象,鼓舞、感染、激勵了廣大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他們傳承庚續不絕的華夏文化,讓時代新風入腦入心。

  倉廩實而知禮節,物質興而文化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越是此時,越要擔當與實幹,越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因此,我們更呼喚“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作品,更期待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創作共鳴。

  一方面,文藝創作須紮根生活、紮根人民。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群眾文藝等,本自發軔于波瀾壯闊的生産與生活實踐,只有紮根生活、紮根人民,才能用更多彰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精品力作去推動中華文化的繁榮興盛。另一方面,文化進步須貼近人民。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社會主義文藝的屬性、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內核,説到底還是“人民性”。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是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須恪守的初心和底線;唱響國家富強、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主旋律,是文藝創作求真務實、源遠流長之本。

  時光如水,深情如一。從一面旗幟到一份執著,從一個表率到一番叮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向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中央美術學院的老教授和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等文藝工作者以及文聯作協致信,讚賞他們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並送上溫暖祝福,表達殷殷期望。“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堅持立德樹人,紮根時代生活”“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這些讚賞和期望背後,是文藝工作者要回饋時代、奉獻人民的應有之義。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藝術可以放飛自我,但終究要腳踩大地。在浮華與喧囂中守住本真、磨練心性,最好的辦法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用優秀作品歌頌時代、以精品力作無愧人民。(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