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發佈全球氣候報告:今年6月,140年來同月最熱

2019-07-21 14:32:12|來源:新華網|編輯:黃蓉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18日發佈全球氣候報告,顯示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達到140年來同月最高,今年會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5年之一。

  這份報告説,20世紀全球6月份平均氣溫為15.5攝氏度;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比這一數字高0.9攝氏度,同時也是連續第414個比20世紀同月平均氣溫高的月份。過去140年間,6月氣溫最高的10個年頭中,9年出現在2010年以後。

  

  當地時間2019年7月20日,法國Lussat,當地遭遇罕見乾旱。(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今年6月,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北部氣溫比正常範圍高10攝氏度,法國最高氣溫甚至達到46攝氏度。

  另外,全球海面平均溫度20世紀為16攝氏度,今年6月比20世紀同月平均值高0.81攝氏度,與2016年所創最高溫度紀錄持平;同時,南極海冰面積比1981年至2010年同月平均值減少8.5%,達有記錄以來最低水準。

  

  7月11日,在西班牙馬德里,一名男子在一處路燈燈桿的陰影中躲避陽光。 連日來,西班牙馬德里持續高溫天氣。 新華社記者 郭求達 攝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研究氣候與環境變化的斯蒂芬·哈裏森教授説,最新全球溫度記錄提供證據,顯示地球大氣所積累的碳排放正在破壞氣候系統穩定,速度超出科學界預期。“儀器所記錄的全球氣候數據如果不斷刷新,説明氣候系統對大氣層內溫室氣體的敏感程度高於我們一些早期模型所作預示。”

  在哈裏森看來,南極海冰快速消融是溫室氣體加速影響氣候的一個例證。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本週發佈報告,説正在席捲美國和歐洲等地的熱浪今後可能會更加頻繁;如果不採取減少碳排放的措施,美國每年體感溫度超過40.6攝氏度的天數到本世紀中葉將增加至24天,是現在的4倍多;本世紀末將增加至40天,是現在的8倍。(彭月函、李曜男、王佳睿)【新華社微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