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2019國際泳聯世錦賽第九日:中國跳水隊完美收官 花遊摘五銀

2019-07-21 12:1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張昀、金錦哲):20日是韓國光州世錦賽花樣游泳和跳水項目的最後一個比賽日,共決出4枚金牌;中國跳水隊臨時退出了男女混合三米板決賽,獲得了十米臺的金、銀牌;中國花遊隊摘得了集體自由組合項目的銀牌。至此,中國跳水隊摘得了本屆世錦賽中參賽的12個項目的全部金牌和4枚銀牌1枚銅牌,花遊隊摘得5枚銀牌。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組合不是奧運項目,由每支參賽隊伍自行選擇音樂主題和動作,要求動作與音樂完美結合,全隊動作與音樂配合必須同步。中國隊沿用了上屆世錦賽的奪冠節目《怒海爭鋒》,入水之後就是連續兩個高難度托舉,令全場驚嘆。隨後是伴隨隊列變化的集體難度腿及向前俯衝的拋接動作,八人集體造型變化令人賞心悅目。整套節目編排新穎、托舉難度大,難度腿水位高、隊列排列變化多,獲得了96.5667分的高分,幫助中國花遊隊拿下第五枚銀牌;“花遊霸主”俄羅斯隊以接近滿分的98.0000分摘得冠軍,烏克蘭隊獲得銅牌。

  賽後參加了本屆世錦賽花遊五個項目的中國選手孫文雁對當天中國隊的表現表示滿意,並表示今後中國花遊隊還將為了備戰明年東京奧運會團結一心,繼續努力。她説:“我覺得今天整體表現應該算是不錯的,我們的分數也比預賽高出了0.5分,整個大家的狀態、還有完成的過程中,所有的技術動作從教練眼神中可以看出來是給出了我們一定認可;我覺得到時候我們回看錄影的話,也應該算是一個比較好的發揮吧。我們也是對明年的奧運會充滿了信心,但是在這個路程中還需要我們付出很多。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們應該也會團結一心,中國一起加油吧。”

  在當天稍早前進行的混雙自由自選決賽當中,中國組合石浩玙/程文濤演繹的《化蝶》,以85.6667分獲得第六名,這也是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得到的歷史最好成績。俄羅斯組合獲得該項目金牌,意大利組合和日本組合分獲銀牌和銅牌。

  當天跳水方面首先進行的是混合雙人三米板項目的決賽,中國隊原計劃派出楊昊/昌雅妮組合參加,但賽前卻突然宣佈退出比賽,最終澳大利亞組合肯尼/卡爾特獲得冠軍,加拿大組合和德國組合分獲亞軍和季軍。

  19日進行的最後一項比賽是男子10米跳臺的決賽,中國隊的楊健和楊昊分別以半決賽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績進入決賽,衛冕冠軍戴利以半決賽第三名的成績進入決賽。在上屆世錦賽中,戴利在兩名中國選手陳艾森和楊健的夾擊下依然發揮穩定摘得金牌,中國隊這一次能否從戴利手中搶回這枚金牌成為最大看點。然而在決賽中,戴利除了第一跳排在首位外,從第二跳開始就退出了冠軍爭奪戰。而楊健和楊昊卻發揮得越來越出色,楊昊在第四跳更是以完美得無可挑剔的307C讓在場所有裁判給出了10分的成績,這也是本屆世錦賽跳水項目的唯一一個滿分的成績。而素有“難度王”之稱的楊健最後一跳選擇了難度系數高達4.1的109C動作,得到本屆世錦賽的單跳最高分114.80分,也為中國跳水“夢之隊”摘得本屆世錦賽的第12金。至此,中國跳水隊在本屆世錦賽中獲得了所有參加項目的全部金牌,也是自中國跳水隊1986年參加世錦賽以來獲得金牌總數的最高紀錄。

  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表示,這是中國跳水隊前期備戰過程中準備充分的結果,運動員的訓練非常系統,感謝祖國的培養,也感謝跳水隊全體人員的默默奉獻,這是值得中國跳水隊深深銘記的一年。

  楊健在賽後也表示,能夠代表祖國參賽獲得冠軍是一種榮耀。他説:“現在的心情挺複雜的,但是首先想到的是我的祖國,能身披戰甲來參加這場比賽,代表中國參加比賽,心裏面是非常自豪,特別有榮耀感的。”除了驕傲、自豪、倍感榮耀以外,楊健也由衷地感謝祖國,感慨這塊金牌的來之不易。他説道:“我感恩祖國,感恩我的隊伍,能給我這樣的機會,我也覺得挺不容易的,因為在國內競爭那麼激烈的情況下,我們層層選拔才走到今天這一步,再加上男臺又是最難比的,丟了一屆世錦賽金牌,壓力也是挺大的。以前我比賽總是説差一點什麼的,就感覺好像還不夠完美,但今天我覺得該給自己舉個大拇指,因為來這邊的時候,訓練各方面備戰狀態其實不是你們所看到的今天這場比賽這樣的狀態。好在今天晚上對手和隊友都給我帶來了一些刺激,心理上的刺激,也導致我的狀態在今天晚上能打起來。”

  12塊金牌,4塊銀牌,1塊銅牌,中國跳水隊帶著突破以往歷屆世錦賽的成績圓滿收官,也為明年的奧運之路做了最好的鋪墊。

  世錦賽21日將正式展開游泳項目的比拼,孫楊將帶領中國游泳隊亮相光州,北京時間晚7點,將進行400米自由泳的決賽,孫楊和季新傑有望進入決賽,與澳大利亞名將霍頓展開金牌爭奪戰;女子方面,王簡嘉禾和李冰潔有望進入女子400米自由泳決賽,與美國“核能少女”萊德基一爭高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