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黃作梅:為和平事業光榮犧牲

2019-07-21 14:36:09|來源:光明網|編輯:彭思敏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廣州7月20日電(記者丁樂)烽火歲月抗日救難,動蕩世局國際合作,待興之際為時而著……為了和平、獨立和自由的事業,黃作梅奮鬥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

  黃作梅像 新華社發

  黃作梅,祖籍廣東番禺,1916年2月出生於香港新界上水,1935年7月高中畢業于香港皇仁書院。1936年1月,報考港英政府文員,被分到灣仔政府區貨倉工作。其間,參與香港“怒潮”讀書會,並開始接近進步團體。後因參加進步活動被港英政府逮捕,經營救後獲釋。

  全國抗戰爆發後,黃作梅積極參加香港同胞抗日愛國救亡運動和中國共産黨地下組織領導的讀書會,宣傳抗日救國思想。1941年6月,黃作梅在香港加入中國共産黨。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1942年1月,黃作梅參加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東江縱隊。香港淪陷後,東江縱隊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與香港的黨組織共同營救被困于港的愛國民主人士、文化人士及盟國人員。1942年3月,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成立國際工作小組,黃作梅任組長,在營救盟軍人員、與盟軍互通情報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業績。

  1943年4月,黃作梅任港九大隊政訓室國際統戰幹事,後任中共廣東省臨委電臺負責人、港九大隊新兵及基層幹部培訓班政治教官、港九大隊政訓室連隊組織幹事、港九大隊主力中隊指導員等職。1944年冬,在美軍請求下,經中共中央同意,東江縱隊開始與美軍進行情報合作。黃作梅任東江縱隊聯絡處首席翻譯官及聯絡員。

  抗戰勝利後,按照黨組織的要求,黃作梅重返香港,籌備東江縱隊駐港辦事處,後任辦事處主任。1947年2月,因戰時與盟軍合作對日作戰的貢獻,黃作梅受英王喬治六世邀請,到倫敦參加勝利大遊行,並被授予勳章。同年6月,任新華社倫敦分社社長。

  新中國成立後,黃作梅先後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中共香港工委負責人和中共香港工作小組組長。

  1955年4月,黃作梅隨中國政府代表團前往印尼采訪亞非會議。11日,黃作梅等乘坐的“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因遭敵破壞,在飛越北婆羅洲沙撈越附近海面上空時爆炸起火,墜入大海。機上的中國和越南代表團工作人員以及隨同前往的中外記者11人全部遇難。

  如今,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矗立著這樣一座紀念碑,石碑正面有周恩來總理的親筆題詞,背面是包括黃作梅在內的11位烈士的介紹及碑文,碑文中寫道:“為和平、獨立和自由的事業而光榮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21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