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川劇人的故事感動墨西哥

2019-07-21 16:03: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馬楠介紹影片創造過程並回答觀眾提問

  國際在線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李晶晶、鄧穎):7月19日,為期10天的第二十二屆“瓜納華托國際電影節”在位於墨西哥瓜納華托州的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市開幕。中國影片《活著唱著》被組委會選為開幕影片。19日當晚,電影節的主要放映場地之一——安赫拉·佩拉爾塔劇院座無虛席。年輕導演馬楠向現場觀眾介紹了電影的拍攝、製作情況,並回答觀眾提問。影片放映結束後,觀眾爆發出長時間的掌聲,一些觀眾被影片傳遞的真摯情感感動得熱淚盈眶。

  20日,馬楠導演和電影節策劃部負責人妮娜·羅德里格斯接受了本台記者的專訪。已經為“瓜納華托國際電影節”工作了13年的羅德里格斯女士介紹説,今年電影節收到的送選影片超過4000部,在150部入選影片中有4部來自中國,是歷年最多。她指出:“今年電影節短片單元入選了三部中國電影。我們非常重視這個環節,因為我們的電影節是從短片起步的,短片也是發掘年輕電影人的一個很好的窗口。實際上,電影節與馬楠結緣也是從短片開始的。大約七、八年以前,他送來一部短片參選,使我們認識了他的才華。而今年,共有三部中國短片入選。我們很喜歡這些影片,中國電影貢獻了許多有意思的作品。”

電影節策劃部負責人妮娜·羅德里格斯

  羅德里格斯介紹説,創辦于1998年的“瓜納華托國際電影節”是繼“瓜達拉哈拉國際電影節”之後第二個在墨西哥舉辦的國際電影節。每年夏天在有“墨西哥的心臟”之稱的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市和瓜納華托州州府瓜納華托市兩地同時舉辦。電影節的宗旨是為各國電影人,尤其是青年電影從業者提供一個展示作品、拓展人脈、交流學習的平臺。她表示,近年來墨西哥電影工業的發展舉世矚目,許多年輕導演獲得了包括奧斯卡獎在內的重量級國際獎項。“瓜納華托國際電影節”在發掘、培養年輕電影人方面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他們為此感到驕傲。

  本屆電影節共有4部中國影片入圍官方評選單元,分別是馬楠的作品《活著唱著》、邱陽執導的故事短片《南方少女》、楊正帆的短片《那裏》以及動畫短片《紅》。其中,電影節的開幕影片《活著唱著》由華裔加拿大籍年輕導演馬楠編劇並執導,趙麗、嚴西湖、趙小利、甘貴丹等出演。影片講述趙麗和她的民間川劇班“火把劇團”十多年來幾經輾轉漂泊,堅守在成都鄉間演出的故事。影片的大部分演員都是現實中的民間川劇演員,此前從未參與過電影演出。該片在今年的第7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平行單元導演雙週單元首映,還斬獲了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的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女演員獎。雖然是第一次來墨西哥,馬楠對於自己這部以成都方言貫穿全片的作品能夠打動墨西哥當地的觀眾並不感到意外。

馬楠導演接受採訪

  馬楠説:“當時我拍這部片子的時候後期都是在阿根廷做的,當時的目的就是打動跟川劇根本沒有關係的人。可以説這部電影的第一個觀眾群體就是拉美人。我覺得墨西哥觀眾的心態還是比較像的。”

  馬楠出生在上海,10歲隨家人移民加拿大多倫多。他于2008年開始創作紀錄片。其劇情長片處女作《老石》在第66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論壇”單元首映,獲多倫多電影節最佳加拿大處女作獎。《活著唱著》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作品。在採訪中,馬楠説這部影片最初的設想來自著名演員、製片人,出身川劇演員的鄧婕。她看到一部名為《民間戲班》的表現民間川劇藝人的紀錄片,深受感動,決定把片中主角趙麗和她的川劇班的故事搬上大銀幕。

  馬楠説,他在國外長大,對川劇一無所知,為了完成影片的拍攝,他提前幾個月來到影片的實拍地點,熟悉趙麗等人的生活環境,挖掘這些非專業演員身上的特質。鄧婕還動用了手上的川劇資源,請來資深專家進行指導。鄧婕和影片的主創團隊不僅希望講述普通川劇人的故事,也希望把川劇這種藝術形式推廣到全世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