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意見存分歧 英國兩大臣拒絕效力約翰遜宣佈將辭職

2019-07-22 08:52:25|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7月22日電 綜合報道,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將於23日公佈,預計前外交大臣約翰遜當選機會相當高,屆時將接替首相特雷莎•梅,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及司法大臣高克22日分別宣佈,他們將在23日跟隨特雷莎•梅辭職,以示不滿約翰遜拒絕阻止無協議脫歐。

  高克22日首先在《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聲明,表示自己一直在特雷莎•梅內閣任職,現在特雷莎•梅決定辭職,“我想這也是我辭職的適當時候了”。高克又補充,他無法支持無協議脫歐,約翰遜卻多次表示不排除這可能性,故自己無法為對方效力。

  哈蒙德其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直言完全無法認同約翰遜的脫歐路線,預料約翰遜上任後便會辭退他,他因此決定主動離任。

  英國即將誕生下任首相,適逢伊朗扣押英國油輪事件爆發,專家形容這將是新首相的首個重大考驗,稱新首相必須正視中東危機,否則英國步入戰爭的風險將愈來愈大。

  英國國會上議員、前皇家海軍上將韋斯特在《觀察家報》撰文,英國政界近期只集中精力注視保守黨黨魁選舉,導致未能妥善保護在波斯灣航行的英國船隻。韋斯特形容,下任首相上任後,將馬上需應對重大國際危機,新首相絕不能因為脫歐而忽視此問題,警告一旦誤判將導致戰爭爆發。

  《觀察家報》同時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伊朗選在英國首相交接之時行動,意味即使大熱門、前外交大臣約翰遜當選黨魁,他上任後亦要讓現任外交大臣亨特留任,以免在關鍵時刻替換外交大臣。由於約翰遜現時沒有公職,他無法列席內閣緊急會議,據悉亨特在會後,曾向約翰遜交代最新進展。

  英國政府內部也有聲音,質疑約翰遜及其新內閣,未必可應對伊朗問題,指出約翰遜擔任外交大臣時,曾就英籍伊朗裔女子拉特克利夫被伊朗扣押一事上,發表不實言論,導致拉特克利夫的處境再惡化。前外交大臣貝克特形容現時是危險時刻,將考驗新首相及其團隊的能力。

  (原標題:脫歐意見存分歧 英國兩大臣拒絕效力約翰遜宣佈將辭職)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