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看長江之變】上海寶山轉型發展實鑒:“鋼鐵之城”變身“郵輪之都”

2019-07-22 20:13:2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網北京7月22日電(劉夢姣)以“鋼鐵之城”聞名的上海寶山,近年來依託郵輪産業,一改傳統老工業基地的形象,推動老鋼渣堆場、老碼頭和老廠房轉型,逐步探索出一條郵輪産業帶動郵輪濱江帶整體實現綠色、創新、更高品質發展的道路。

  綠色轉型 鋼渣堆上建起濕地公園

  在長江與黃浦江交匯口的上海吳淞炮台灣國家濕地公園,兩江交匯處的灘塗濕地是眺望長江的最佳觀景處之一。微風拂過,江水一浪接著一浪涌上岸來,濕地裏江水沒過半腰的水草也隨著搖擺起來。

  “以前,這裡可是黃沙漫天、暴土揚塵。現在,覆土1.5米深的地方,就是廢鋼渣。”據寶山區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作人員描述,記者眼前這片草木蔥蘢、群鳥嬉戲的濕地公園,以前遍地都是上鋼五廠丟棄的廢鋼渣。

上海吳淞炮台灣國家濕地公園內的礦坑花園。 新華網劉夢姣 攝

  為防止廢鋼渣流入江水中造成污染,整個公園建起了沿海和海岸濕地以及江堤內的人工濕地。人工濕地是在回填廢棄鋼渣的基礎上修建起來的,而包括沿海和海岸濕地在內的濱江濕地,則在江水和人工濕地之間築起了一道“綠色隔離帶”,守護著這裡的一江清水。

  高品質發展 老碼頭變身國際郵輪港

  站在灘塗濕地隔江眺望,能看到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在江面上呈“T”字型舒展開來。

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 新華網 劉夢姣 攝

  近年來,郵輪産業在上海市寶山區,從無到有、由小到大。據寶山區濱江委副主任沈邵軍介紹,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現已成為全國最大的一個郵輪母港,目前已實現“三船同靠”,具備“四船同靠”能力,累計接靠國際郵輪2000余艘次、出入境遊客突破1300萬人次。

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客運大樓。新華網劉夢姣 攝

  在發展壯大的同時,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十分注重節能減排,不斷追求可持續、更高品質的發展,目前已建成亞洲首套郵輪岸電系統。據測算,到2020年,如果吳淞口有550艘次郵輪在港期間使用岸電,靠泊期間不再燒燃油,那麼年替代燃油量將達8900余噸,排放的廢氣僅二氧化碳就能每年減排28412噸。記者獲悉,郵輪港後期還將打造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

  與科技接軌 老廠房變身創意創業園區

智慧灣科創園園區改造後(上)和改造前(下)對比圖。(園區供圖)

  郵輪産業帶動寶山區郵輪濱江帶整體發展。“在寶山區長江岸線,一些老廠房變成創意創業園區。”沈邵軍説。

  以集裝箱為載體改造而成的智慧灣科創園便是轉型老廠房之一。園區和滾滾江水之間僅隔著一條道路。走進園區,五顏六色的集裝箱辦公室奪人眼球。據介紹,這些集裝箱內部安裝了空調等設施,辦公環境非常舒適。

智慧灣科創園園區內的集裝箱創客部落。 新華網劉夢姣 攝

  園區以“科創+文創”為特色,聚焦3D列印和智慧微製造、VR/AR和人工智能機器人教育,是新科技與藝術融合的個性化定制園區。世界最大規模3D列印混凝土步行橋就是在園區落成並投入使用的。中國3D列印文化博物館也是在這裡落的戶。

  整個寶山區的郵輪濱江帶探索出了一條創新創意創業相促進、生態生産生活相融合、宜居宜業宜遊相協調的特色道路。“可以説在郵輪産業的帶動下,整個寶山區的郵輪濱江帶形成了我們獨有的特色。”沈邵軍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