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數字政府建設讓民生服務更便捷更有溫度

2019-07-22 09:0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粵省事”移動民生服務平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雷霞):“這個小程式的開發可以説給殘疾人帶來了更為便捷的服務,為我們殘疾人辦事節省了時間,也不用跑來跑去了,省了很多心,也省了很多事兒。”

  家住廣東省深圳市的蘇麗平坐在輪椅上向記者講述了一個去年發生在她身上的小故事。蘇麗平大姐腿部有殘疾,去年不小心把自己的殘疾人證弄丟了。由於平時出行、辦事常常會用到殘疾人證,所以證件的丟失給她帶來了很多不便。就在蘇大姐正著急的時候,一個叫做“粵省事”的小程式幫她解了燃眉之急。她説,“後來有殘疾人朋友給我介紹,有個程式你試一試,他們就教我操作。操作起來覺得比較簡單、快捷,很短的時間就把這個證辦下來了。”

  蘇麗平大姐介紹説,在手機上操作完成後,自己一週多就拿到了新證,這要在以前,起碼得一個月。同時,以前殘疾人證的申領、輔具用具以及殘疾人相關補貼的申請都需要多次往返街道和相關部門,填寫繁瑣的表格和遞交多份紙質材料,而現在有了這個小程式,只需要動動手指,就能夠辦理,為自己和身邊的殘疾人朋友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數字政府改革所倡導的指尖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戰略,吹響了傳統政府數字化轉型的號角。“粵省事”正是廣東省響應號召在政府數字化轉型方面取得的一項重要成果。這一小程式將原本分屬公安、民政、人社、教育等一系列部門的政務服務資源進行整合,解決了群眾辦事難找難辦、重復提交材料等痛點。

  負責“粵省事”小程式開發運營的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新輝説,從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出發,是“粵省事”的設計思路和出發點。“咱們的小程式主要是為方便民生事項辦理,所以我們確實是很重視老百姓關注的問題。我在做産品開發的時候,産品團隊做了兩個月調研,老百姓到底想方便辦理哪些事情。所以,我們第一批上線都是高頻事項。什麼是高頻事項?主要是幾個方面,比如第一是公安,比如説駕照的,居民電子身份憑證的業務。第二是社保的,比如説查詢公積金。把高頻事項放在第一位,就是老百姓真正關心的,喜歡用的東西放在第一位。”

  正是這種以人民為中心的設計理念,使得“粵省事”上線之後“增粉”迅速,目前實名用戶已達1317萬,日均頁面訪問量915萬次。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尚省説:“日均查詢量能達到900多萬人次。數據也可以看到,這個是非常受大家歡迎的。廣東有一億多人,1300多萬意味著什麼?就是八個廣東人就有一個人用這個‘粵省事’小程式。這是非常好的一個信息,説明大家喜歡這個小程式,喜歡我們用技術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這種理念具體地落實到我們的工作中。”

廣東省數字政府運營中心

  目前“粵省事”可為群眾提供687項高頻服務事項。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新輝説,下一步還將不斷增加和優化“粵省事”的服務事項,讓其真正成為一個服務百姓生活的便民利器。他説,“我們從年初將近不到五百項,現在是687項,我們計劃今年把老百姓的高頻事項繼續增加。還有就是我也想希望擴大咱們以後‘粵省事’的辦事的範圍,我們會接入一些公共服務事項,比如説交水電費,通過‘粵省事’去買個電影票,這樣和我們未來老百姓密切相關的事情我們都想做,而且真正把‘粵省事’變成老百姓生活的一個很便利的利器,這是我們未來産品開發的一個思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